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2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于自我革命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杨兴东

  半个多世纪之后再答“窑洞对”,我们党显然已经找到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以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为内核的“自我革命”。刚刚闭幕不久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阐明“第一个答案”和“第二个答案”的内在统一:“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窑洞对”这一历史上著名的对话,并对“对话”中提出的历史周期率问题始终保持高度的警醒。比如,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总书记再度强调,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在这次中央纪委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问题有了更新更深入的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中央纪委全会提出“九个坚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与此同时,总书记还以“六个必须”阐释了党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六个必须”和“九个坚持”为我们党未来继续勇于推进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方法论、路线图。

  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反腐,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全国人民庄严的政治承诺,体现出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与勇毅。五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近日在央视综合频道开播,并得到了全社会各方追剧、刷屏。它选取的16个典型案例,每一个都是警示与鞭策。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坚决将“零容忍”惩治腐败进行到底,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