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1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工厂飞来“小精灵”
巴陵石化“十三五”期间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项目74项,实现钠、氯零排放

  湖南日报1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磊 通讯员 徐亮亮)鸟,漫天的鸟。今天,位于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的巴陵石化工厂内,成百上千只丝光椋鸟时而翱翔天空,时而盘旋下压,有的栖于树梢,有的站立高塔,鸣叫声此起彼伏。据介绍,2010年起,每年1月左右,丝光椋鸟都会来到该厂区附近过冬。

  丝光椋鸟嘴朱红色,脚橙黄色,喜结群于地面觅食,冬季聚大群活动。因捕猎和环境污染,丝光椋鸟种群数量明显下降,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和《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近年来,巴陵石化始终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企业发展的优先位置,倾力培育绿色文化,建设“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绿色企业,严守环保法规“红线”,紧盯总量减排目标,坚持管理与治理并重、治标与治本并举,积极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十三五”期间,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项目74项。2020年,巴陵石化己内酰胺绿色生产成套新技术获中国工业大奖,实现己内酰胺无硫铵化绿色生产,单位产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50%。

  通过达标治理、提标改造、监测设施完善等系列措施,巴陵石化实现钠、氯全循环、零排放,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整体绿化覆盖率持续提升,成为部分野生动物栖息繁衍的绿地。不仅丝光椋鸟每年“回家”,去年10月,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丘鹬鸟也现身巴陵石化厂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