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1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控“紧” 服务“优”
——2022年春运首日见闻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毛小翠

  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记者走进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航站楼、长沙火车站等湖南主要交通站点,感受浓浓的“年味”,体验多项“新上”的便民服务措施。

  疫情防控“守得紧”

  “请您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

  “排队时请保持一米间距。”

  ……

  春运首日,记者来到长沙火车站,测温、扫码、戴口罩,一样不落方能进站。

  为保证旅客出行安全,长沙火车站严格落实站场通风换气、日常消毒、卫生保洁、席位预留等疫情防控具体要求。

  记者了解到,长沙火车站在管辖站区的进出站口,共设置了33台柱式红外自动测温仪器;配备了15台身份证检测终端,便于无智能手机的老年旅客、学生旅客验证进站;进站口、售票厅还设置了18台自助扫码口罩机,供旅客免费领取口罩。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成为许多旅客的“必需品”。长沙南站在西广场一号售票厅设立核酸检测点,供广大旅客检测。

  针对湖南要求外省非中高风险地区入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的情况,长沙火车南站在出站口也增加了测温、验码通道,就地设置了核酸检测点。

  进入长沙机场航站楼时,需出示“双码”、体温检测正常方可进入。有工作人员在出发层提醒旅客,乘机离开长沙建议先行确认所乘坐航班的航空公司以及目的地机场的防疫要求。

  贴心服务更暖心

  核对身份证、刷脸、将行李放入传送带进行自助安检……在长沙机场,准备回老家的旅客小方通过走“易安检”专用安检通道,几分钟就完成过检流程。

  “易安检”是一种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新型安检模式,具有查验准、干预少、流程简、速度快、体验新等特点。理想状态下,旅客过检时间可缩短一半。

  长沙机场96777客服中心客服代表钟诗慧介绍,春运期间,对于时间紧急或有需要帮助的旅客,机场工作人员还将送上“优先登机卡”,让旅客在乘机过程中享受到优先服务。

  “坐高铁忘带身份证,以前只能干着急,如今可以在12306APP上申请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便可办理购票、退改签,办理实名制验证、检票进出站等手续。”长沙火车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长沙火车南站管内18个车站,所有设备已全部完成升级更新,在自动售票机上增加了改签、退票功能,旅客可凭有效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进出站和办理相关业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