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16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用上“暖心电”“致富电”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刘奕楠

  通讯员 何禹清

  “不再担心跳闸,干起活来更带劲!”年关将至,新邵县小河村的黑木耳加工车间机器轰鸣,一片忙碌。可靠的电力保障为乡村振兴增添动能,2021年小河村农副产品加工产值,预计比2020年的40余万元还要高出不少。

  “电”亮乡村,生活更幸福。2021年,湖南精准投资53亿元,改造完善10千伏及以下行政村配电网建设,村民生活方便了,产业发展有动能,乡村振兴“电量”满满。

  农村用电大幅改善

  “以前电压不稳,有时连饭都煮不熟。这次电网改造对于金家村来说可真是件大好事!”新邵县新田铺镇金家村村民金小斌喜笑颜开。

  金家村多台变压器设备老旧,无法满足村民用电需求,有12户村民家中存在长期性低电压问题,难以解决。去年11月,国网新邵县供电公司在金家村进行台区改造。整个工程新建10千伏线路0.22千米,配变增容至200千伏安,新建改造低压线路1.93千米,全村206户人家直接受益。

  “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投入农网改造资金547.8亿元,完善了6509个贫困村的电网,实现自然村全部通动力电,全省1990万个农户用电条件明显改善。

  为了让群众用上“放心电”“暖心电”,2021年全省改善农村电网力度不减,完成10千伏及以下行政村配电网建设53亿元工程精准投资,其中,在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投资16亿元,农村户均容量由2.13千伏安提升至2.21千伏安,生产和生活电器得到极大普及。

  产业发展动力足

  “厂房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100多天!”谈起供电服务,郴州市桂东县大塘镇众意竹木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赵铁球竖起大拇指,称自己只到营业厅交了一次材料,之后都是供电公司员工上门对接。

  在平江县,加义镇乡村旅游欣欣向荣,用电负荷不断增加,低电压的问题也随之暴露。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对加献Ⅰ线14.8千米架空线路进行改造。加义镇东山、献钟、泗州等乡村8000余个用户、30余家企业“电量满格”。

  2021年,全省乡村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至302.96亿千瓦时,较上年增长6.34%。在农业生产生活领域,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推动建成农产品电加工、全电景区、全电养殖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电气化项目共363个,其中包括长沙浏阳烟花加工锅炉“煤改电”、岳阳临湘“校园电气化+综合能源服务”、益阳桃江竹业加工生物质锅炉改造等一批电能替代特色项目。

  用电量提高,用电成本不能高。湖南对农村地区100千瓦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实行办电全免费,惠及18.5万户农村居民和小微企业。“低保户”“五保户”和易地扶贫搬迁户实行电量减免政策,全年减免电费1.1亿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