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40余只“鸟中大熊猫”落脚华容

  湖南日报1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严非平 吴巍伟)1月12日下午,在湖南省林业局统一组织的洞庭湖越冬水鸟同步调查中,工作人员在位于华容的岳阳集成麋鹿省级自然保护区内,一次性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140多只。经专家确认,这么大的黑鹳种群在湖南省属首次发现。

  黑鹳属于世界濒危珍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也是重要的环境指示性动物,被列为濒危物种。目前,全世界仅存约2000只,国内不足1000只,有“鸟中大熊猫”之称。

  岳阳集成麋鹿省级自然保护区是长江下游荆江段的一个江心岛,浩瀚的水面和广袤的湿地、滩涂,以及丰富的水草和水生动物,为各种鸟类提供了一个天然乐园。2019年以来,该保护区结合“绿盾行动”“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强制拆除临时棚居46处,拆解非法捕捞交通运输工具175艘(辆),收缴捕捞网具1.5万多个,将保护区打造成全生态无人区。

  “黑鹳天性机警而胆小,听觉、视觉均很发达,对栖息地环境要求很高,是山河间的隐者。”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陈春华介绍,黑鹳通常所见仅为3至5只,迁徙时常成10至20多只的小群。140多只黑鹳形成大群在保护区栖息,说明长江岳阳段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