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心聚力 奋楫扬帆
——全省新闻战线优秀新闻作品表彰会议综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慧文

  1月12日,全省新闻战线优秀新闻作品表彰会议在长沙召开。

  会议表彰了第31届中国新闻奖湖南获奖作品、2020年度湖南新闻奖获奖作品、全国第八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优秀个人等获奖人员。

  2021年,在第31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中,湖南共有17件新闻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3件、二等奖6件、三等奖8件,获奖总数位居全国前列。这既是我省新闻战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全省新闻战线深入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守正创新、凝心聚力的丰硕成果。

  来自湖南日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红网新媒体集团的4位获奖代表先后发言畅谈采编经历,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时代舞台,展现“在场”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登上讲台,湖南新闻奖一等奖作品《战旗美如画》主创人员、湖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张雪不禁感慨:“时代给了我们最好的故事题材,时代也给了我们最好的展现舞台。”

  如何记录时代?现场,永远最有力量。为了展现当代中国军人的赤诚热血,《战旗美如画》团队爬上海拔接近6000米的雪山,记录了白云山团某连执行任务的日常。高山的寒冷、缺氧,道路的危险、遥远,都需要他们鼓足勇气克服。

  但也正因“在场”,主创团队采访到了最鲜活、真实的故事,用镜头带领观众认识了“像钉子一样钉在战位上”的时代英雄,突出展现了中国军魂。张雪表示,在她的职业生涯中,将坚持零距离地记录“极致环境、极致人物、极致故事”,坚守在新闻现场。

  湖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王尧荣获全国第八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最佳选手。他把三代记者跟踪记录袁隆平院士追梦杂交水稻科研的感人故事讲到了央视舞台。

  从业4年,时间不算长。但王尧已经走遍了三湘大地,用镜头与文字、用脚步与汗水,记录日新月异的时代巨变。一次次地挖掘、不吝辛劳地奔走,让他在走进现场的同时走近了大师,更走近了自己的新闻理想。“我要把新闻理想扎根在祖国的大地上。”王尧年轻的声音,充满了坚定。

  这些优秀作品和优秀个人,集中展现了我省新闻舆论工作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多讲述带露珠、沾泥土、冒热气的新闻故事的良好风貌。

  温暖人心,与人民血脉相连

  心中有新闻理想与人民,脚底就有动力,肩上就有担当。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聚焦该重大主题的新闻稿件,汗牛充栋。在那些不太醒目的、没有站在聚光灯下的偏僻角落里的贫困户,他们的生活有什么变化?那些本就是这伟大征程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人们,他们应该、也值得被看见、被记录。

  带着问题,带着关切,湖南日报社华声在线新闻网站14路记者跋山涉水,走进湖南14个市州最远的那一村、那一户,用图文、视频等融媒体手段,记录最动人的脱贫故事。《村里最远那一户》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专题类一等奖。

  回忆着创作历程,主创人员、湖南日报记者彭彭介绍,心中装着人民,脚踩着泥土,背靠着大地,才会收获打动人心的故事。在采访过程中,他们记录了很多平凡又生动的细节,那是老百姓最珍贵的希望和盼头。彭彭动情地说:“我们新闻工作者,要聆听人民的声声呼唤,扎根热土,联系人民,以梦为马,勇往直前,创作出更多接地气、有温度的精品。”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肩负民族复兴伟业的大任,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还应努力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当真理还在穿鞋的时候,谣言已经跑遍全球了。”在媒介发达、众声喧嚣的时代,人们饱受网络谣言之害。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网络谣言迅即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

  激浊扬清、打击网络谣言、回应群众关切、维护人民利益,是新闻工作者的使命。

  红网新媒体集团推出的栏目《辟谣侠盟》积极主动发挥“发声筒”“科普员”“扩音器”的作用,联动全省媒体共同抗击网络谣言,获得湖南新闻奖重大报道奖作品奖。主创人员、红网记者周珞表示:“我们要及时回应公众关注,实现权威信息快速、全方位覆盖,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切实疏解网民恐慌情绪。还要当好‘科普员’,提升公众辨谣能力。”

  战疫两年来,“辟谣侠盟”的主创团队冷静、及时的报道,形成了省内快速覆盖、对外及时澄清的辟谣引导能力,起到了巨大的威慑震慑作用,为遏制谣言传播作出了积极贡献,沉淀着的是关切群众的真情。

  沉甸甸的荣耀,激励着一颗颗怀抱新闻理想的心灵;干货满满的经验分享,激荡着湖南新闻工作者砥砺向前的勇气和守正创新的活力。

  “深受鼓舞,今年我要继续冲刺!”

  2020年度湖南新闻奖重大报道奖获奖者、三湘都市报记者郭文雯斗志昂扬。聆听几位优秀同行的发言,她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小山村、雪山顶,到处有我们媒体记者的身影,记录着美好的湖南,美好的中国。”她说,今后会更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的新闻工作者,做出更好的作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