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1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床前故事会 夜夜润童心
——记常德市鼎城区蔡家岗镇中学90后教师麻小娟(上)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卓萌 鲁融冰

  7年间,1000多个夜晚。

  睡前30分钟,常德市鼎城区的90后乡村女教师麻小娟,在学生宿舍里讲述一个个故事,陪伴孩子们进入梦乡。

  这是现实版的《一千零一夜》。每个故事都是一滴雨露,滋润每一株向上的小草;每个故事都如一缕阳光,温暖每一颗向上的心灵。

  这是一场双向的奔赴:“孩子们喜欢听,我也喜欢讲”

  2022年1月5日晚上9时,常德市鼎城区蔡家岗镇中学,学生寝室已经熄灯,孩子们脱好衣服躺进被窝。

  在六年级506寝室,孩子们却没有闭上眼睛进入梦乡,屏息期待着那熟悉的脚步声。

  吱呀一声,伴随着手电筒的微光,班主任麻小娟放轻脚步走了进来。

  孩子们的头都探了出来,循着灯光,眸子亮亮的。

  麻小娟温柔地查看孩子们的被子,不时轻声询问着。一切妥帖后,她坐下来,借着手电筒的微光,翻开准备好的书,开始了孩子们最期待的床前故事会。

  “我们常常会努力做好一件大事,比如参加比赛取得一个好名次,比如考试取得一个好成绩。但是,对于一件平常的小事,你会努力做好吗?今天我来讲一个故事:一位姑娘每天上下班坚持跟保安问好,这件事却救了她的命。这是怎么回事呢……”

  麻小娟的娓娓讲述,带领孩子们走进了故事里:这位姑娘在公司负责冷鲜产品的对账入库,有一天快要下班了,经理安排她去冷库跟同事一起检查,却被粗心的同事锁在了冷库里。忘带手机的她,既恐惧又无奈,只能大力拍打着冷冻室的门大声呼救,然而工人们已经下班,没有人听见。冻晕过去的姑娘没有想到,最后是大楼的保安大叔打开冷库门救了她。

  “孩子们,你们猜,为啥这位保安大叔并不负责管理冷库,却会知道她在冷库里呢?”孩子们五花八门地猜测着原因。“不,只是因为,这位姑娘每天都坚持做一件事,那就是早上上班跟保安大叔说一声‘早上好’,下班跟保安大叔道声‘明天见’。而偏偏那一天,保安大叔没有听见这一声‘明天见’,就怀疑她出了事,便四处寻找,这才及时找到了她。”

  故事结束了,然而思考没有结束。

  “是保安大叔救了她,也是她自己救了自己。”

  “对别人付出真心,别人也会真心对你。”

  “把一件小事做好,收获那么大,我也要这样。”

  ……

  这一个小小的故事,点亮了孩子们思想的夜空。

  孩子们带着对美好的向往慢慢进入梦乡。麻小娟轻轻关上门,对着浓浓夜色深吸了一口气,摸了一下微微隆起的肚子,悄声下楼。

  她已怀孕4个多月,本应尽量多休息。但孩子们的床前故事会,她却从未想过要中断。

  “孩子们喜欢听,我也喜欢讲。”麻小娟说,学生们期待每晚的床前故事会,自己也期待。正是这一场场双向的奔赴,让自己觉得作为一名教师是多么幸福。

  这是一场思想的盛宴:“麻老师的故事新奇又有道理”

  床前故事会的缘起是什么?

  2015年7月,麻小娟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音乐学专业毕业,选择回到家乡常德市鼎城区,考进了一所农村学校周家店中学。

  除了上课,她还担任班主任。班里留守儿童多,他们最需要什么?麻小娟一直在寻找答案。

  有一天,她看到几个学生在相互递书:“递的什么书呀?”

  学生抢着回答:“《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

  麻小娟问:“喜欢故事书吗?”

  大家纷纷点头。

  有学生提议:“老师,晚上能给我们讲故事吗?好想你多陪陪我们。”

  麻小娟想起了自己小时候,最期待的就是听外婆讲睡前故事,睡觉都格外香甜。

  一天晚上,麻小娟在女生宿舍查完寝后,没有立即离开,而是坐了下来。

  “不是想听老师讲故事吗?今天我讲一个《我和外婆》……”那是2015年10月8日的晚上。从这以后,麻小娟把讲故事固定了下来,每周星期一、三在男生寝室,星期二、四在女生寝室。

  2016年下学期,麻小娟调入蔡家岗镇中学。学校不同了,但都是农村学校,都有留守儿童,床前故事会也没有变。

  麻小娟选择的每一个故事,都蕴藏着深刻的主题。

  为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麻小娟讲述了《八班教室》。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的故事,深深感染了孩子们。

  有一天,她发现学生们的红领巾有的脏了,有的系法不对。当晚,麻小娟在男生寝室讲述了《红领巾的颜色》。听着革命先辈浴血奋斗的故事,有的孩子忍不住哭了。从此,孩子们的红领巾整洁鲜艳。

  “荷兰一位花草商人从非洲引进一种名贵花卉,然而3年过去,花朵已变小,花色也比原来差远了。植物学家告诉他,因为名贵之花被风传授了毗邻花圃的其他品种的花粉,不再名贵了。怎么办?商人把花种分给了邻居。次年春天,商人和邻居的花圃成了名贵之花的海洋……”麻小娟讲的《高贵的秘密》,让同学们看见,要保持自己的高贵,就必须拥有高贵的“邻居”,与大家共同培植美丽,才能收获高贵的花朵。

  ……

  “麻老师的故事新奇又有道理。”学生张景倩说。

  “麻老师讲的故事没有重复的,个个吸引人。”学生江雨欣说。

  孩子们这些赞誉的背后,是麻小娟的全心付出。她经常去书店购买故事书,也时常上网寻找故事素材,更把自己与学生发生的点滴也编成故事,并精心打造了168个故事,并计划集结成书。

  为了这件事,平时酷爱旅游的她,已经整整有3个寒暑假没有出去旅游了。“世界很大,可以以后再去看。陪伴每一届孩子们的时间却不长,我想更用心一些。”

  这是一场爱的交融:“只要当一天老师,我就会讲一天故事”

  慧慧是麻小娟班上的学生,母亲患有重病。麻小娟发现慧慧喜欢舞蹈,可上课极少举手回答问题,班级、学校的大型文艺活动从不主动参加,羞涩得让人心疼。

  如何帮她?麻小娟决定给她排练独舞《茉莉花》。排练室在一楼,常有学生经过围观,慧慧很是放不开。在麻小娟一次次鼓励下,慧慧树立了信心,勤奋练习,在鼎城区独舞、独唱、独奏比赛中,她获得了第四名。

  《慧慧的舞鞋》成了故事,孩子们感受到了麻老师的爱,也看到了自信的光芒。

  有一天,麻小娟因为有事让学生廖诗怡帮忙到食堂打饭,自己却忙忘了。直到上晚自习,她才发现廖诗怡没来教室,四处寻找,发现食堂亮着一盏灯。

  推门进去,廖诗怡一个人待在这里,面前的饭盒里饭还剩很多。

  “已经上晚自习了,你怎么还没吃完?”

  “我怕我吃完了,没人陪你吃饭。”说着,廖诗怡从自己的毛衣底下拿出了麻老师的饭盒。

  麻小娟摸了一下,依然带有余热。她瞬间流泪了。有愧疚,有感动,更有浓得化不开的爱。

  这件事变成了故事《食堂里的那盏灯》,不仅感动了学生,也让很多老师十分动容。

  麻小娟动情地说:“若问我为什么要坚持讲故事,这就是答案。爱是相互激发的,只要当一天老师,我就会讲一天故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