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市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炼铁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循环再利用成了“香饽饽”
高炉矿渣变身绿色水泥

  湖南日报1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文)曾经被视为废弃物的高炉矿渣,经过循环再利用,变身绿色水泥,成为建材行业的抢手货。今天,记者在湖南三泓建材有限公司,目睹了高炉矿渣变废为宝的全过程。

  高炉矿渣是高炉炼铁时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常年露天堆放,要占用大量的土地,还会对大气、土壤和地下水系造成污染。记者在三泓建材厂区看到,一车车矿渣源源不断送入堆渣区;几道工序之后,矿渣被加工成矿渣超细微粉成品。

  “三泓建材废物利用可以达100%。”公司负责人张建山介绍,高炉矿渣粉是一种优质的混凝土掺和料,可广泛应用于桥梁隧道、人防工程和超高层建筑建设;同时,水泥企业可用矿渣微粉等量代替部分水泥熟料,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

  据介绍,该公司2012年引进生产线从事高炉矿渣粉研发生产,目前年产高炉矿渣粉100万吨,年消纳高炉矿渣110万吨。其生产的高炉矿渣粉,经过国家建筑材料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随机抽样检验,被认定为“优等品”。产品已经在长沙高铁西站、地铁、长沙绿地V岛星光塔等重点工程中投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