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0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山里娃“摘下”天上的星星
浏阳市小河乡星河天文台竣工启用

  湖南日报1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文隆)今天,位于湘赣边陲、大山深处的浏阳市小河乡星河天文台宣告竣工启用。小河乡田心小学学生谢天磊被聘为该天文台首任台长 。 

  天文台是饱览星河、观测天象、探究天文学的好去处。目前,我国有5个著名的天文台,分别是紫金山天文台、北京天文台、云南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以及陕西天文台。打造一个像样一点的天文台,耗资最少以百万元为单位。星河天文台位于小河乡新河村乡村画室附近,占地面积368平方米,主体建筑占地为78.5平方米,附属设施完工预计总投入达200万元。

  该天文台在省天文学会会长谭巍和“陨石猎人”张勃等人指导下建设,分为天文互动展示区、自然科学图书角、天文多媒体教室、天文观测台4个功能区。其中,天文观测台设计为5米直径的天文观测圆顶,内置一台大口径级别的专业级天文望远镜,该镜可以用于日常行星监测、星团星云观测以及日常天文学科普功用;观测台内配备一台大口径太阳色球望远镜,该镜能清晰观测太阳色球层活动,对黑子、耀斑、日珥均能清晰观测。

  1月4日凌晨,象限仪流星雨将划过夜空。观测流星雨,星河天文台正好派上用场。

  “今天我真的是太开心了!”谢天磊说,“以前我经常遥望天上的星星,觉得它们遥不可及。没想到家门口建起了天文台,马上就可以清晰地看星星了。”

  近期,湖南卫视在小河乡录制《云上的小店》节目,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有感于以谢天磊为代表的小河乡孩子们对科学的爱好和对浩瀚星辰探究渴望,表达了为之建一个天文台的想法。节目播出后,拼多多捐款100万元与浏阳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团队联合投资建设了这一天文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