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0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上一台戏,台下一台戏”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傅湘

  “抗日形势瞬息变,政治斗争更纷繁。周恩来要我搞统战,去给军阀当教员。莫笑儒生著战袍,报国寸心似铁坚!”坚定唱出这段唱词的是“翦伯赞”,我国著名历史学家、社会活动家,湖南桃源人。2021年12月31日,第七届湖南艺术节新创大型舞台剧目、汉剧《翦伯赞》在浏阳欧阳予倩大剧院上演,讲述了一段有关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动人故事。

  上世纪40年代,周恩来应国民党将领冯玉祥的请求,举荐翦伯赞为其讲授历史课程。汉剧《翦伯赞》的故事由此展开,以翦伯赞、冯玉祥师生二人的交往为主线,串联起皖南事变、常德会战、重庆谈判等多个重大历史事件,是近年来难得的统战题材剧目。

  舞台上,演员们格外专注。不管是74岁高龄的翦伯赞的扮演者肖昌明,还是饰演冯玉祥的85后小生郑鹏,甚至是没有台词的配角。他们每个人都铆着一股劲,一股40多年的劲。

  汉剧《翦伯赞》创排时,桃源县人大常委会的郭国球是县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他对这部戏非常有感情。郭国球记得清楚,桃源汉剧上一次出大戏,是上世纪70年代。1979年,汉剧《发霉的钞票》晋京汇演。时代日新月异,近40年后的2018年,想要创排一台大戏的桃源县汉剧艺术团(桃源县汉剧高腔传承保护中心)却面临剧院老破旧、剧团生存困难、演员多年没上大舞台的困境。

  怎么办?近年来,文化与艺术越来越受到重视,桃源县委、县政府和剧团决定努力拼一把,积极筹措资金,组建创排团队。

  他们的真诚与决心打动了一批艺术家加入创作团队:国家一级编剧汪荡平、孙海云夫妇执笔创作,国家一级导演何艺光担任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王阳娟担任导演。演员全部由桃源县汉剧艺术团担纲,退休的、在职的、新培养的“惠”字班00后小演员齐上阵。省文化和旅游厅也给予了资金支持,省市文化部门多次对剧作进行指导。

  为了创作文艺精品,主创团队查阅了大量史料,学习相关政策,进行了深入的采风。剧本里优美的唱词、个性化的对白都有史学依据。演员们格外珍惜这次机会,各个拼尽全力。排练时,全剧组每天从早上8点排到晚上10点,甚至凌晨,雷打不动。排练场地条件差,灯光、音响靠租借。舞台布景、道具等设备就有两大卡车,请不到人装卸,桃源县汉剧艺术团全员自己搬运、装台,没有一个人抱怨……在桃源和常德首演时,这部戏赢得了众多新老戏迷的称赞。

  “真是台上一台戏,台下一台戏。”如今,《翦伯赞》登上第七届湖南艺术节的舞台。郭国球的感慨里,包含着桃源汉剧人的艰辛与喜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