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成为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全场景全流程纳税缴费城市

  湖南日报12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唐璐 通讯员 吕锦平)今天,湖南跳马园林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曾艳,在长沙市雨花区税务局办税员辅导下,通过省电子税务局,使用数字人民币成功缴纳当期各项税费4502.35元。这是数字人民币税务端线上缴税支付场景的首次成功应用,标志着长沙在全国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税款缴纳全流程全场景全通办。

  即日起,纳税人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后,可选择省电子税务局、手机银行APP或网上银行、税务大厅、银行柜台4种方式中任意一种,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相关款项从缴纳到国库入库对账全流程,均通过数字人民币流转。

  “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税,在电子税务局上无缝对接,自动传递信息,金额一目了然,速度很快,我们感觉很安全,很便捷。”曾艳说。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具有“支付即结算”、便捷安全的特征。去年11月底,长沙市获批为全国第二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今年6月,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结合长沙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2021年底前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于税费缴纳和医保、社保缴费”的改革任务。

  长沙市税务局在省税务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和长沙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主动对接工、农、中、建、交、邮储6家国有银行及长沙银行,不断优化细化税款解缴流程,在全国率先成功实现数字人民币从税款缴纳到国库入库对账全流程和税务端线上、线下,银行端线上、线下全场景通办。

  长沙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黄艳表示,数字人民币作为现有缴税渠道的有效补充,在缴纳税款时不需要通过任何第三方平台,速度更快、隐私性更好,且不需要任何手续费、服务费,将大幅提升纳税人办税缴费便利度。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探索和拓展数字人民币在社保、医保等缴纳方面的场景应用,更好服务广大纳税人缴费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