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19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不是“霹雳游侠”,是今天的你

  杨兴东

  上世纪80年代的电视剧《霹雳游侠》中,男主人公开着一辆酷炫至极又能说会道的汽车,四处行侠仗义,成为许多孩子心中的英雄。影片中,汽车会用机械而略带萌感的声音抱怨:“请别叫我‘汽车’或是‘几只轮子’,我是奈特工业3000号。”如今,这种极具科幻色彩的汽车,正在一步步走进现实。

  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12月17日-18日,2021湖南(长沙)国际智慧交通博览会在长沙举办。以“科技赋能交通·智慧引领未来”为主题的这次展会,吸引了两百余家交通行业重点企业参展。零摩擦、无振动的磁浮小车带来了出行新体验,蘑菇车联表演的城市自动驾驶吸引了无数市民。科幻剧里描绘的交通工具,正抖动着智慧的翅膀向我们飞来,人们对交通现代化的畅想,有了更高维度的探寻与期盼。

  思想有多远,行动就会有多远。“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提出了以智能交通为首的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包括推广公路智能管理、交通信号联动、公交优先通行控制,建设智能铁路、智慧民航等,本次博览会精心设置的智慧公路、城市智能交通、智慧港航、智慧轨道、智慧航空、智慧枢纽、智能交通融合技术、交通安全等八大展区,正与规划目标高度契合。助推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交通赋能,从远景规划到具体实践,路径已明、思路清晰。

  1978年,邓小平同志访问日本时曾感叹新干线“真快”,今天,在交通建设一些领域,我们已从跟跑到并跑,逐渐走向领跑。展会上,全国首个进入机坪内部进行载人测试的无人驾驶巴士宇通“小宇2.0”、国内首个最大起飞重量达700公斤的轻型运动飞机山河SA70L、在高速场景下可实现每小时100公里自动驾驶的希迪智驾重卡闪亮登场……很多人惊奇地发现,湖南不但高速公路、国省干线、航道、高铁等里程均跃居全国前列,更在智慧交通领域形成了一大批前沿技术成果,深度参与了全球产业链。

  当然,智慧交通的根基建立在人们交通出行的实际需求上,需要与先进管理理念齐头并进。本次博览会尽显科技的魅力,下一步,就是进一步聚合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和创新企业,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深度融合,为协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应用积蓄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