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19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级工程”中的湘钢力量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邓华丽

  从中国南海日产量第一大油田群到北极圈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生产模块,从“亚洲第一跨”特大桥到全球最大打桩船……今年以来,华菱湘钢频频在“超级工程”中亮相,展现湖南钢铁力量。

  作为新中国建立以后诞生的大型骨干企业,华菱湘钢坚持转型升级,告别“傻大黑粗”,走向绿色发展,推动钢铁产业由大变强。目前,华菱湘钢劳动生产率提升到1547吨钢/人·年,比2016年增长175%,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将首次迈上千亿台阶,比去年增长50%。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12月中旬,捷报传来:华菱湘钢独家中标供货中海油流花项目2.6万吨新一代深水导管架用420兆帕级别轻量化高强海工钢,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贡献。

  在桥梁钢、海工钢、工程机械用钢领域,湘钢已稳稳占据国内市场第一位;风电、水电、核电用钢,频频亮相重大项目、重大工程。

  在前些年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等严峻的生存考验后,湘钢是如何在激烈竞争中成功打入高端市场,实现经营业绩质的飞跃?

  湘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建宇给出答案:党建引领,坚守主业,坚持“高端+差异化”定位,瞄准“板材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线棒材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目标,不断做精做强。

  近几年,湘钢加大投入,工艺装备持续“上新”。五米宽厚板厂的大方坯连铸机、热处理调质线等接连上马,特厚板坯连铸机、中小棒特钢生产线等投运投产……围绕产品结构调整进行的一系列技术改造,让湘钢线棒材打入乘用车主机厂等新市场,中厚板实现产品品种、规格全覆盖,跻身行业第一梯队。

  10月28日,在中国金属学会组织召开的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上,由湘钢、东北大学合作完成的“高性能耐候桥梁钢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被认定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这是湘钢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2020年,湘钢研发经费投入率达3.19%,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以市场为本,湘钢建立IPD研发模式,由技术质量部牵头推行项目制攻关,让“销、研、产”真正实现一体化。华菱湘钢企划部战略规划主管罗辉辉介绍,不管是前方营销人员,还是后方生产工人、研发团队,都要直接面向客户,打破原先的壁垒,快速形成生产能力,充分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

  从北极的亚马尔天然气项目到南极的破冰船,湘钢凭借“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优势,赢得认可,打响品牌,走向全球。目前,在全球钢铁企业中厚板品种能力排名中,湘钢位列A+,具备与日本制铁、韩国浦项等国际钢铁巨头同台竞争的实力。

  设备“开口说话”,工人“喝着咖啡炼钢”

  炼钢车间里,工人们满脸乌黑、挥汗如雨?现在的钢厂早已不是传统模样。

  12月17日,记者来到湘钢五米宽厚板的智慧集控中心,通过挂满三面墙的99块屏幕,可以看到炼钢、轧制、成品、入库等各道工序、上百个点位的实时监控画面。几名工作人员端坐在电脑前,时刻关注着屏幕上各项数据的变动。

  从“干粗活”到“坐办公室”,“喝着咖啡炼钢”成为发生在湘钢的生动一幕。2016年,在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4.0的大背景下,湘钢意识到,必须通过“两化”融合、推进智能制造,提高生产效率与经营管理水平。

  在2016年到2019年的4年间,湘钢先后启动实施数智化改造项目100多个,对低增值、纯值守、环境较差等岗位进行自动化换人,对影响产品质量、工艺控制稳定的关键生产环节采用先进的自动化控制装置升级改造。

  被称为“5G元年”的2019年,湘钢又一次主动出击,携手湖南移动、华为公司试点5G智慧工厂项目。次年,三方合作打造的“5G+智慧天车”成为钢铁行业5G实景应用第一例。

  钢铁厂里多为重物、大件,天车必不可少。以前,工人必须爬上离地10多米的天车,进行手动操控,由于上下不方便,有的女工人就尽量少饮水、不上厕所。如今,天车依然在头顶穿梭,车内却已不见人影,工人坐在地面上的驾驶舱里进行远程操控。

  整个生产车间,只见寥寥几名工人。轧制生产线上,在机器视觉识别技术与人工智能的密切配合下,一块块火红钢板自动调整角度,“轻松”完成自动转钢的精准操作。

  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生产现场深度融合,自动转钢、废钢AI定级、自动加渣、AR远程装配、无人码头等场景,逐步在华菱湘钢应用起来。

  据介绍,5年多来,华菱湘钢已累计投资3.4亿元,打造智能机器人36台、无人生产线3条、智慧集控中心4个,实现运营成本降低20%、生产效率提高20%,带动年直接经济效益上亿元。“华菱湘钢5G智慧工厂”项目入选工信部5G案例集。

  “让设备开口说话,让机器自主工作,让员工更有尊严,让企业更有效率。”与2016年相比,湘钢劳动生产率由563吨钢/人·年提升到1547吨钢/人·年。

  既是工厂,也是3A级景区

  12月初,继获评“湖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后,湘钢文化园景区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湘钢厂区就在湘潭市区,近4年来,湘钢共投资36亿元推进超低排放改造项目11个,实施“城企融合”项目350多个,厂区及周边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露天的焦化煤场、外煤场,盖上了“盖子”,粉尘不再随风飞扬。焦炉、烧结烟气脱硫脱硝改造,焦炉煤气进行净化;淘汰落后小型烧结机,新建环保型大型焦炉,千方百计减少污染物排放。2020年与2018年比,烟粉尘削减18%、二氧化硫削减38%、氮氧化物削减10%。

  余热、余压、余能,实现循环利用。目前,湘钢一年自发电量达到35.8亿千瓦时,占厂区用电量的近70%,吨钢综合能耗持续下降,跻身国家“绿色工厂”行列。

  经过集中整治,湘钢厂区废旧建筑得到有效清理,主要道路全部沥青化改造,办公区域及生产场地全面美化亮化,厂区绿化率达到45%以上。

  厂房之间、转角之处的空地,绿树婆娑、花影摇曳;22米蒸汽机车车头前,以钢铁工人奋斗者为原型的一个个雕塑旁,参观者驻足拍照打卡。

  厂区就是城区,厂区也是景区。湘钢厂史馆、艾爱国焊接实验室、水艺馆、炼铁一号高炉、顺祥码头、初心广场和奋斗者主题园……精心打造的13个景点,让湘钢展现出集“清洁生产、观光旅游、科普教育、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式工厂的崭新面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