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履职尽责 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湖南日报评论员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日前,湖南出台《省委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清单》,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具体步骤,体现着推进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筑牢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部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决心和行动。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回望峥嵘岁月,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汇聚起“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强大力量,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在教育领域,立德树人的理念深入人心,课程思政的实践广泛展开;在宣传思想领域,守正创新熔铸共同追求,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成为共同使命。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的重要作用,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转变。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当前,“两个大局”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深化,开启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尤需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奋斗目标越宏伟,发展环境越复杂,越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和生命线作用,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贯穿于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形立。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夯实筑牢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狠抓落实。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根本任务,必须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省委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清单》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推进步骤,抓好责任落实。唯有各条战线上的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将广大群众团结凝聚起来,方能让思想政治工作切实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思想一通,一通百通;观念一变,一变万变。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在于因地制宜、因时而变。写满光荣革命历史的湖南,既是红色热土,也是思想沃土。12月13日,新一届省委常委及其他在职省级领导集体到湖南党史陈列馆参观学习,就是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既要结合当下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又要与时俱进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因地制宜、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就能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十四五”新征程催人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然在望,让思想政治工作如“盐”一般,自然而然地吸收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定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凝聚磅礴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