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凝聚磅礴力量

  省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中书写。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大会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湖南发展的壮阔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前进号角。大会通过的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阐述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大部署,是一篇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宣言书,一份接续奋斗、再创辉煌的动员令,一张引领方向、催人奋进的路线图,必将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磅礴力量。大会报告着眼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同步推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作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重大部署,深刻阐明了关乎文化强省建设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全省宣传思想战线要更好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良好舆论氛围和有利文化条件。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驰而不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指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南的具体落实和最新实践。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热潮。一是精心组织学习研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干部读书班等多种机制,通过专题学习、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跟进学,深入领会和把握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精髓要义,领会和把握省党代会作出的重要部署。二是精心组织集中宣讲。组织省委宣讲团赴各地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省党代会精神。同时,广泛开展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引导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作出的重大论断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省党代会工作部署上来。三是精心组织研究阐释。组织社科理论界精干力量,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研究阐释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入研究阐释省党代会提出的事关湖南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帮助干部群众准确理解全会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四是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深入理解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为主要内容,把深刻领悟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作为突出重点,把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为根本要求,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持续引向深入。

  坚持围绕中心,聚力服务大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凝心聚力、培根铸魂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职责,全省宣传思想战线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凝聚奋进力量。一是着力提升宣传质效。加强选题策划和议题设置,统筹内宣外宣网宣,持续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宣传好各级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的重大举措和实际成效,精心宣传好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征程上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讲好湖南故事,塑造湖南形象,让复兴路上的“湖南篇章”脱颖而出、“潇湘之声”响彻全国。二是着力提升文明程度。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推动全域全员全程全面文明创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快推动形成与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打造文明高地。三是着力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用理想信念立根固本,让“芳草”焕发新的“芳香”,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从唯物史观、大历史观、正确党史观的统一上,深入挖掘和创新展示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的历史地位、世界意义和时代价值,将十八洞村打造成共同富裕路上最靓丽的红色地标。

  坚持正确导向,统筹“两个效益”,推动文化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气象

  当前,我省文化建设已经从夯基垒台、积厚成势步入加快发展的新阶段,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社会效益为首、社会价值为先,在推动“两个效益”相统一中走在前列,建设更具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塑造力的文化强省。一是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政策支持、业态培育、品牌打造,让湖湘大地的文化创意充分涌流、竞相迸发;持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优化文化产业功能区布局,深入实施“文化+”行动,以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为支撑和突破,走出一条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子,将湖南加快建成文化产业高地。二是扩大优质文化产品有效供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构建和完善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需要相适应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进一步做优做强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互联网湘军和具有湖湘特色的“湘字号”社科品牌,推出更多享誉全国的精品力作。三是打造“锦绣潇湘”文旅品牌。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向更高目标迈进,让湖南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知名旅游目的地。积极发挥文旅激发消费动能的积极作用,着力打造文旅消费新蓝海,为落实“一带一部”区域定位和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贡献文旅力量。

  蓝图已绘就,击鼓又催征。全省宣传思想战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在“国之大者”中立方向,在省之大计中定坐标,在民之大业中找落点,努力把省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变成气象万千的现实图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