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政治引领 汇聚强大科技力量
——湖南省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以来工作亮点综述之一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宇芬 周阳乐

  通讯员 王少军 徐姣

  12月10日,由湖南省科协主办的“科普湖南”学习强国号上线。该学习强国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为宗旨,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再添新阵地。

  而此前,在省科协的推动下,我省先后表彰了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最美科技工作者、最美科技志愿者、企业创新达人等,极大激发了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创业热情。

  科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湖南省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以来,省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强化政治引领,自觉将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首要标准,在科技界坚定主心骨、弘扬主旋律,为创新型省份建设积极夯实基础,汇聚起越来越强大的人才力量。

  加强机关党建,提升政治引领力

  5年来,省科协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完善大党建工作格局,凝聚干事创业合力,切实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严肃党纪,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省科协坚决执实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

  理论学习常抓不懈,做到学习数量、质量双达标。针对重点人群,省科协成立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了以“学用新思想 奋力建小康”等为主题的青年理论学习培训班和集中学习研讨。同时,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红星云”“湖南科协党建云”等平台加强自学,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心走实。

  做好意识形态舆论引导。强化对省科协和学会所属门户网站、刊物、“两微一端”等阵地的监管,完善事前报备审查、事中指导监管、事后总结反馈的制度机制。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和“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应对引导社会关注话题的快速反应机制。

  支部是党组织的“细胞”,健康与否影响全局。省科协开展“支部‘五化’建设达标年、提质年”“制度落实年、巩固年”等活动,推动党支部党建责任的落实,大家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振、服务联系科技工作者能力进一步增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省科协迅速动员全省1.3万多个科协组织和2.9万名科技志愿者积极发声发力,聚焦应急科普宣传和科技服务,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出了重要贡献。

  推进学会党建,激励科技工作者争当创新排头兵

  学会是凝聚科技工作者的社团组织。据统计,目前省科协所属学会有153个。加强学会党建,推动学会事业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当好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可以把政治引领更好地落到实处。

  5年来,省科协党组坚持党建带会建,提出“党建立会、从严治会、服务兴会、创新强会、开放活会”的办会理念,以精准定位、精准摸排、精准施策、精准指导推进学会党组织建设“两个覆盖”,完善机关党建与学会党建“一体并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

  2017年,省科协在全国科协系统率先实施派驻学会党建指导制度,从省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选派70名党员,担任所属学会党组织“第一书记”,发挥学会党建“指导员”和学会发展“服务员”作用。同时,聘请3位学会党建专职指导员指导学会党建工作,重点加大对功能型学会的指导帮扶。

  随后实施的学会党建传帮带“三个一批”行动,加强了省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与学会党组织之间、学会党组织与学会党组织之间的交流互动。搭建的党建工作平台,也推进学会党建向“指尖”延伸。“湖南科协党建云”利用“互联网+党建”,加强与“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党建平台链接,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方式开展党员网上交流、学习研讨。

  打造活动载体,弘扬科学精神

  加强科协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常态化和特色性的活动是重要载体。

  5年来,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全省科协系统组织开展了“新时代·新作为,我为新湖南添光彩”系列实践活动、“爱国·创新·奉献——湖南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系列学用活动等,组织“最美科技工作者” “最美防控战士”“最美学会工作者”等评选宣传,营造了学先进、颂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开展的“百队万人”健康科普志愿行活动、科技活动乡村行动及综合性科普活动等,满足了公众对科学知识的迫切需求。

  今年历时4个月完成的“红色基因时代魂——党史中的革命歌曲密码解读”活动,更是精心策划的自选动作。省科协联合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文联、中南大学、省关工委,通过挖掘、解读和演绎革命歌曲创作的历史背景及其蕴含的科学知识,把学党史与学科学相结合,把赓续革命精神与弘扬科学精神相贯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决赛时同步收看直播的观众达250余万。活动期间组织开展的党史知识和科学知识网络答题,吸引了113万多人次参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