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丽从“心”开始
——芷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剪影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军 卢嘉俊

  通讯员 龚卫国 罗建军

  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先进县、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域旅游县……这是芷江侗族自治县近年来获得的一系列殊荣。

  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栋栋农家院舍新颖别致,一个个如诗如画的村庄如珍珠般镶嵌在侗乡大地,这是记者穿行芷江看到的场景。

  是什么造就了这份美丽?

  “美丽从‘心’开始。”芷江侗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梁元和说,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注重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建设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

  “扫”出新常态

  【镜头】

  初冬时节,记者驱车前往芷江碧涌镇大龙村,从村部下车,干净整洁的村道映入眼帘,一个正在清扫村道落叶的老人引起记者注意。

  “这是村里的保洁员吗?”记者问。

  “他可是我们村里的卫生志愿者咧。”大龙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邹昌兵介绍,老人名叫龙湖道,因受到村里老党员龙运大的影响,主动报名成为村里整治环境卫生的志愿者。

  “龙运大70多岁了,照样带头义务清扫,我要向他学习。”今年65岁的龙湖道表示,就是想为村里年轻人树立榜样,让村里环境卫生一直保持下去。

  【同期声】

  邹昌兵:美了环境,也美了心灵。我们在农村环境整治中,注重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形成合力。全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每月开展两次大清扫活动,成为新常态。

  “改”出新生活

  【镜头】

  房屋窗明几净,庭前蔬菜长势喜人,屋后小溪流水潺潺,远处山峦隐约可见……记者走进芷江三道坑镇小渔溪村孙菊花家的小院。

  还是那山那水,但“味道”大不一样。

  “过去,一到变天,院子里弥漫的都是臭味。我家最开始用的是旱厕,搭两块板,稻草盖一盖,苍蝇、蚊子多得很。后来改了水厕,但没有化粪池和排污管道,污水直接往小溪里排,天气一热还是不能闻。现在可不一样啦!”孙菊花一边说,一边招呼记者去参观她家的厕所。

  在孙菊花家的卫生间里,看到的是洁白的瓷砖地板和冲水马桶。她笑容满面地说:“是不是一点味道都没有?主要是厕所粪水通过管道连通,流进了三格式化粪池,进行无害化处理。”

  “冬天不冷,夏天不臭。”一间厕所的变化,让孙菊花家的生活质量提升了一大截。更让她高兴的是,每逢节假日,住城里的小孙子吵着要来奶奶家。

  小渔溪村党支部书记冯宗财说,孙菊花成了村里改厕的义务宣传员,现身说法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动作用,全村175户已全部用上水冲式厕所。

  

  【同期声】

  芷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杨桂花:我们采取树典型、立标杆的方式,用乡亲们身边的榜样,推进农村改水改厕。目前,全县累计完成农村厕所改(新)建57307座,群众十分满意。“厕所革命”为全县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力。

  “积”出新颜值

  【镜头】

  “把自家收拾干净,垃圾正确分类,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上门评议后,就能获得积分。”12月8日,芷江禾梨坳乡古冲村村民杨英刚用“美丽积分”从爱心超市兑换了洗衣液和肥皂。

  人人都出力,村庄更美丽。杨英说,村里推行农村环境整治积分制管理,村里开起爱心超市,村民用“美丽积分”就能兑换生活用品。

  走进村民吴小兰的院落,门前贴着的“最美清洁户”红色标识十分醒目。

  村干部介绍,吴小兰曾是村里有名的“派赖户”(脏的意思),柴垛堆得乱七八糟,门前遍地鸡粪。村里推行积分制管理后,她触动很大,每天清扫庭院,整理杂物,还积极参加村里义务清扫活动,上个月夺得全村“美丽积分”最高分。

  在古冲村村务公开栏里,每家每户的“美丽积分”一目了然。排名靠前的农户还上了“文明家庭”光荣榜。村里根据“美丽积分”情况,综合“好婆婆”“好媳妇”评比,以及好人好事、参加公益志愿活动等情况,对文明家庭上榜表彰。

  “上光荣榜,戴大红花,大家伙儿参加人居环境整治劲头更足了。”吴小兰一脸灿烂地说。

  

  【同期声】

  古冲村党总支书记龙四清:共建、共管、共评,强化村民环境卫生意识,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推动环境美迈向风尚美,“一时美”迈向“一直美”。古冲村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级生态村等国家级荣誉。

  “捐”出新风尚

  【镜头】

  12月上旬,趁着天气晴好,芷江洞下场乡天堂坪村蛇口冲院落“治房”行动如火如荼。为早日完成破烂房屋、鸡圈、鸭棚、羊舍等拆除点的重建工程,院落里男女老少齐上阵。

  “杨学海暂时不外出跑车了,杨久生在外打工300元一天也不去了……”蛇口冲院落中心组组长杨仁广谈起村民踊跃参加“治房”行动,一脸笑容。

  “过去可不是这样。”村支书介绍,由于蛇口冲院落居住农户较多,日常生产生活垃圾随处乱扔,养殖畜禽的棚舍随地建。乡村干部一次次要求整治院落环境,嘴皮子磨破了,仍不了了之。

  农村环境整治开始后,乡村改变工作方式,将“院落整治从何入手”的问题交给村民。

  “从‘治房’开始!”今年初,在村民代表议事会上,有村民提议。

  一场轰轰烈烈的“治房”行动拉开序幕,村民人人动手、个个出力,首先瞄准了院落入口处养羊户杨仁柳家的羊舍。

  “他家养羊5年了,羊舍紧邻农户家,气味特别大。”杨仁广说,起初担心搬迁工作难做,没想到他一上门,杨仁柳竟爽快答应了。

  更让杨仁广没想到的是,杨仁柳搬羊舍没要补偿,靠的是左邻右舍帮忙。在村里组织的“改善院落人居环境”捐款中,杨仁柳还捐出400元钱,并义务投工。

  杨仁柳的行动感染带动了整个院落。目前,蛇口冲院落农户为“改善院落人居环境”捐款近3万元。

  

  【同期声】

  洞下场乡党委书记周波:蛇口冲院落“治房”工作顺利推行,得益于深化“村民的事村民商量着办”的村民自治模式。实践证明,只要充分尊重村民的自主选择,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就能赢得理解和支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