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第03版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

  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细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通篇贯穿新发展理念,多次出现“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词。“三个高地”“三区两山两中心”“五张网”“‘五好’园区”“五大开放行动”……一个个热词跃然纸上,跳动创新的脉搏,传递开放的强音,鸣奏协调的乐章,释放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省党代会代表们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新征程。

  做强实体经济、坚持科技创新,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前进!向着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实体经济是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大关键。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深入推进‘八大工程’。”省党代会报告立足新阶段、新形势,对今后五年干什么、怎么干,提出了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

  省党代表,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毛腾飞表示,要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围绕“3+3+2”产业集群抓招商引资,抓产业项目建设,抓优质企业培育,抓“五好”园区建设,抓产业的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品牌化,抓制造业领域的改革开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

  在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中,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同等重要。

  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是新能源汽车、高压电网、5G通讯等领域的“国之重器”项目,眼下芯片等车间已全线投产。省党代表,湖南三安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张洁说:“报告提出‘培优育强战略性新兴产业’,令人振奋,鞭策我们向着全球碳化硅技术和市场高地奋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入推进“七大计划”,使湖南成为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诞生地、重大创新平台的重要集聚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承接地、一流创新人才的重要汇集地。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是湖南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平台,现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23个。“报告强调深化创新型省份建设,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省党代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党工委书记刘亮说,结合国家战略和地方产业需求,将协同建设重大科研创新平台,布局一流前沿科学交叉研究平台,力争尽快实现国家实验室“破零”。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如何打好种业翻身仗?省党代表,长沙市委常委、长沙高新区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书记谭雄伟说,种业发展迎来机遇,园区将高品质打造种业硅谷,扶优种业企业,推动隆平高科进入全球种业前五强,打造种业科技创新高地。

  突出项目建设、畅通经济循环,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扩大内需,要牵“牛鼻子”。

  近年来,湖南投资持续保持10%以上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和全国、中部省份平均投资增速。

  今年,全省组织3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比往年更密集。3445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6165亿元,释放抓项目、稳投资的信号。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突出项目建设,加大基础设施、产业和民生领域投资力度,以更有效的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省党代表,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海兵表示,全省发改系统将围绕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发展任务,加快制定政策措施和实施方案,并谋划实施一批效果好、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以高质量的项目支撑高质量的发展。

  如何扩内需,省党代会报告强调,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促进传统消费提档升级,发展新型消费,支持长沙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只有打通“大动脉”,才能畅通“微循环”。

  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现已全面开工,预计2025年建成投运后,将成为集航空、铁路、公路、城市轨道、高速公路为一体的“零换乘”综合交通枢纽。“我们高效率推进项目,全面将新发展理念融入建设全过程。”省党代表,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英杰说,该项目将开启航空、磁浮、高铁、地铁一体化交通运输新模式,对加快构建“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促进我省融入“双循环”新格局有重要意义。

  眼下,株洲市正大力建设智慧绿色能源互联网,打造轨道科技城“双碳”先行区。省党代表、国网株洲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廖丽萍表示,能耗双控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将积极为株洲绿色低碳转型贡献电网智慧。

  坚持区域协调、深化改革开放,加速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长沙高铁西站产业新城一期工程PPP项目是长株潭一体化重点工程。目前,项目正全力推进站前道路施工。

  省党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蒋琪说,该项目建成后将服务湘江新区产业升级,也为长株潭三市市民提供了一个生产、生活聚集区。

  今年来,省委、省政府着力推进长株潭规划同图、设施同网、产业同兴等“十同”行动,长株潭一体化取得了明显成效。前三季度,三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8%。

  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未来五年,长株潭一体化如何取得新突破?

  “长株潭一体化要更加注重资源整合与生产要素统筹配置。”省党代表,株洲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恢清表示,株洲要找准自身定位,打造核心竞争力,发挥株洲现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优势,在株洲布局更多长株潭科技创新项目。他建议,长株潭通用航空中心整合设在株洲,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错位互补。

  坐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湖南稳稳扛起了国家战略部署的新使命。

  当前,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已全面铺开。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湖南要在内陆地区制度型开放、对非经贸合作、开放平台建设上走在前列。

  省党代表,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说,省党代会报告是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全省商务系统将牢牢把握改革开放主旋律,统筹推进湖南自贸试验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协同发展,积极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上闯出新天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