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第03版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事找“希哥”
——记常德市信访局接访一科科长、四级调研员杨希勇

  杨希勇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振亚

  【人物】

  杨希勇,常德市信访局接访一科科长、四级调研员。自2005年3月调入常德市信访局工作以来,他累计接待群众13万人次,交办督办处理信访事项4000多件,协调处理重大信访事项1600余件。先后荣获“湖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湖南省最美信访干部”称号。

  【故事】

  “请问,希哥在吗?”11月24日,在常德市信访局接待大厅,一位从县里赶来的群众点名要找“希哥”反映情况。随即,一个戴着眼镜的中年男子过来了。他,便是杨希勇。

  别看杨希勇外表斯斯文文,干起工作来却是风风火火。因敢啃硬骨头,帮助群众解决了不少“急难愁盼”问题,他成了上访群众口中的“希哥”。

  2019年9月,常德市某小区因开发商不同意把专电改为公电,发生了业主聚集维权事件,杨希勇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专电要不要改成公电?业主认为,公电更便宜、更安全且发改委有文件鼓励改。而开发商却认为,整个小区电力施工方案已报电力部门批准,花费了近3000万元,再搞电改还要多花钱,不同意改。

  为了尽快化解矛盾纠纷,杨希勇一方面走访市发改委、工信局、住建局等部门了解政策,另一方面组织业主代表、开发商、街道、电力公司等部门进行深入探讨。经过几个月的辩论和协调,各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改!但当电力公司做出方案,预计要投入2000万元时,开发商又反悔了。杨希勇决定采用单边协调和多边协调相结合的方式继续做工作。“那一段时间,我经常往返于该小区和电力公司,不知跑了多少路,磨了多少嘴。”杨希勇说。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各方最终对电改方案和费用达成一致。2020年10月,该小区顺利完成电改施工,业主专门送来锦旗致谢。

  想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办好事,不仅要有持续关注的耐心,还要有敢于担责的勇气。自2013年以来,某矿企下岗职工刘某某等300余人多次到市政府、省政府上访,反映他们在该矿工作时有砷接触史,要求进行职业病鉴定。“弄错了谁负责?”由于他们的职工档案不完善,相关职能部门不敢进行职业病鉴定和工伤认定,杨希勇多次去协调,都卡在档案上。

  如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杨希勇建议成立专门工作组,到矿企所在地详细了解情况。经过长达3个多月的实地调查,300多人的档案信息和健康情况一一得到核实、印证。2015年11月,这些下岗职工全部被纳入工伤医疗保障。

  杨希勇的领导和同事都说,“希哥”之所以受群众欢迎,还在于他具备较强的应急处置能力。2014年4月,东莞市某鞋厂因员工要求购买社保和公积金发生罢工事件。这些员工中,有不少人是常德籍务工人员,东莞市政府请求常德市政府帮助协调解决。杨希勇被指定为协调工作组接访组组长,他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印在了《致常德籍在外务工乡亲的一封信》上。

  刚开始那几天,杨希勇的电话从早响到晚,每天要做上百次安抚工作。待大部分人的情绪稳定之后,他把工人请到车间谈心,并承诺一定帮助他们妥善解决诉求。慢慢地,一个车间率先复工,其他车间也陆续复工。后经他努力,鞋厂与参与罢工的员工签订了补偿协议,工人全部复工,这一棘手难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