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愿以“三心”换民心
——记株洲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政法信访局局长欧美晖

  人物

  欧美晖,女,中共党员,株洲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政法信访局局长。2020年,她被省妇联评为“省巾帼建功标兵”,2021年又获评“湖南省第二届最美信访干部”荣誉称号。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振亚

  通讯员 吴承启

  故事

  11月16日,记者来到株洲经开区群众来访接待大厅采访时,欧美晖正在接访,她身后的墙壁上挂满了群众送来的锦旗,其中不乏是专门送给她的。

  从事信访工作11年来,欧美晖用真心、耐心、责任心把群众“诉求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累计接待来访群众5000批次,化解矛盾纠纷1000余件。

  “群众来上访,很多时候是迫不得已。”欧美晖说,只有诚恳接访,不“踢皮球”不“打太极”;懂得换位思考,积极帮他们出主意、想办法,才能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

  2019年5月,沪昆高速龙头铺路段发生一起造成多名外地人伤亡的交通事故。闻讯赶来的死(伤)者家属个个情绪异常激动。在来访接待大厅,欧美晖第一时间和家属见面,耐心做安抚工作,用真心、真情平复他们的情绪,积极提供便利服务。这些家属在株洲期间,欧美晖每天去看望慰问,及时了解他们的诉求,并联系法律援助中心帮他们争取合法权益。善后工作得到妥善处理后,这些家属与她一一握手告别,称她是“最信赖的人”并送来“为民解忧,爱心永存”锦旗。

  “有些信访案件十分复杂,要想息访不得不啃些硬骨头,这就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欧美晖的同事廖兴正说,“耐得烦”是欧美晖能得到群众认可的性格优势。

  作为新型产业园区,株洲经开区开发建设任务重,因项目建设引发的信访案件多发,其中拒绝为“外嫁女”分配补偿款问题最为突出。发布征收公告时,高福社区易某的女儿尚未嫁人,等土地补偿款到账时,社区居民却以易某女儿已外嫁不在本社区生活为由,拒绝为其分配补偿款。易某不服,联合其他“外嫁女”家庭多次集体上访、维权。“外嫁女有权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此,欧美晖先后组织十余次协商会。遗憾的是,协商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欧美晖没有放弃,几次碰壁之后,她决定借力听证会来啃下这块硬骨头。可喜的是,经过社区、街道、法院等部门人员现场听证评议,终于明确了易某女儿的合法权益。之后,易某向法院提起诉讼,最终赢得了官司。

  欧美晖常说,要把工作做细而不是做戏。而如何做细却十分考验一个人的责任心。

  2005年,黄某的儿子在武冈被害后,法院判决犯罪嫌疑人无期徒刑并赔偿黄某5万元。遗憾的是,黄某在收到5000元赔偿后,再未得到任何余款,为此不断上访。“黄某早年丧妻,中年丧子,到了老年没有固定收入,十分可怜。”欧美晖说,为了帮黄某早日要回余下的4万多元赔偿款,她不厌其烦地“磨嘴皮子”,多方协调想法子,终于在两年后如愿以偿。

  欧美晖干起工作来像个拼命三郎,常年高负荷的工作让她积劳成疾。2018年6月,因为病情严重,欧美晖住院接受了手术,出院后的她并没有因需要服用药物和长期康复治疗而耽误工作。她说:“信访工作虽然很苦很累,但看到一起起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化解,还是觉得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