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舸争先创一流
——常德市武陵区社保服务中心打造高质量社保服务工作纪实

  姜鸿丽  柏 润  陈 莹

  这是一个个数字呈现出的责任与担当:用心用情服务好机关企事业单位2363家、在职参保人员10.9万名、离退休人员5.2万名,大大提升群众满意度、增添群众幸福感。

  这是一次次改革释出的温情与关切:推行综合柜员制、实施首问责任制、探索全程帮(代)办制,有效实现“少跑快办”“就近能办”“上门帮办”,赢得群众好口碑。

  社保服务,一头牵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发展大局。“要把‘社保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全面提升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着力打造社保便民服务‘暖招牌’。”武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元强吹响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冲锋号。

  近年来,常德市武陵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大力推进“互联网+社保”服务改革,提高线上经办业务能力,优化窗口服务流程,上门服务排忧解难,奋力打造高质量、超一流社保服务,为辖区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提供有温度的服务体验,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社保力量”。

  办事“快简优”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我都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了,没想到不仅不用来回跑,只要在家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就能办好。”孙佳雯看着“电子社保卡”小程序里显示的养老保险跨省转移成功的页面,兴奋地和朋友说道。

  原来,她之前在广州工作,缴纳过养老保险,今年10月开始在常德市武陵区一医美机构工作,想把养老保险关系转过来。了解到武陵区社保服务中心推出线上服务,10月8日,她在小程序里提交跨省转移申请,15个工作日内便成功跨省转移养老保险。

  武陵区社保服务中心个人账户组组长李鑫介绍,之前群众办理养老保险跨省转移业务,要先到转出地社保经办机构开具《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再到新就业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转入申请,“需要两地来回跑,耗时又耗力。”

  现在,参保人员可通过登录“国家社保服务平台”门户网站、下载“掌上12333”APP或者在微信、支付宝的城市服务界面中操作等多种渠道在网上办理,不需要提交任何资料,只需要把本人基本信息和原参保地、新就业地信息填报准确即可,让群众有了更好的体验、获得更高的幸福指数。

  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就是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也是武陵区社保服务中心一以贯之的工作准则。

  近年来,武陵区社保服务中心坚持练内力、强外功“两手抓”,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一方面,该中心以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为依托,围绕23项社保事项,细化办事指南,简化申报材料,优化办理流程,促进服务质量换档升级。还以高频办件为重点,将个人权益查询、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事项下沉到街道社区,打造了社保业务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的公共服务模式。

  截至2021年9月底,该中心累计受理网上跨省转移业务1096笔,还实现办理时限由原来的3至5个月压缩至30个工作日以内。

  另一方面,该中心建立健全业务技能培训机制和工作激励考核机制,以人社部业务技能练兵比武为契机,每周进行一次业务集中学习,每月定期开展“武陵社保大讲堂”,积极鼓励干部职工练就“十八般”武艺,争当政策上的“百事通”、业务上的“问不倒”。

  发展与民生并进,速度与温度共振。武陵区社保服务中心用不畏难、不惧险、不怕苦、不停步的实践和探索,交出一份厚重而温暖的民生答卷。

  服务“精细暖”

  疏通便民“神经末梢”

  窗口是社保部门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服务好不好,群众的体验最直接。

  “您好,我要办理个人账户合并、重复缴费退费及在职续保等3项业务,是要取3个号吗?” 

  “很高兴为您服务,您只需取一个号,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结多项业务。”

  苏志敏是常德市鼎城区石门桥镇观音庵村人,之前在武陵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有一个账户,又从杭州有养老保险关系转入,存在武陵区账户重复缴费的情况。10月22日,他前往武陵区社保服务中心办理个人账户合并、重复缴费退费及在职续保等3项业务,与该中心工作人员发生上述对话。

  以往,社保服务大厅不同类型的业务分窗口设置,苏志敏需要多次取号和来回排队,先在5号窗口办理账户合并和重复缴费退费,然后再到1号窗口办理在职续保。

  今年6月开始,武陵区社保服务中心推行综合柜员制,全面梳理养老保险经办事项,将18项经办业务下沉到综合窗口,将9个窗口调整为4个综合受理窗口和1个审核窗口,减少群众跑多窗、跑错窗的麻烦,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腿”。

  企业养老保险的发放每12个月需要本人到就近社区或社保服务大厅窗口,或手机下载“老来”APP进行资格认证,否则系统将自动停发养老金。

  “我们母女年纪都大了,不会操作手机,尤其我母亲年近九旬,行动也不便。” 家住绿岛小区的戴泽华老人年近九旬,行动不方便,女儿寻燕翔也已经 64岁,两位老人不会使用手机自助认证。

  为了不影响老人养老金按时发放,该中心工作人员杨明主动上门服务。由于戴泽华老人年纪偏大,面部特征变化明显,无法通过手机APP进行认证,杨明只能为老人进行特殊认证。

  在武陵区,像戴泽华老人这样不能现场认证,也不会手机认证的人并不在少数。

  为此,该中心探索实施全程帮(代)办制,对独自办理业务的老年人、残障人士,工作人员全程帮办,一站办结;对无法完成自助认证的特殊群体,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做到家门口办结,有效消除特殊人群“不会办”“不好办”“办不好”的顾虑和担忧。今年以来,该中心已主动上门认证86人次。

  将群众需求放大,变被动询问为主动提醒;将服务事项下放、服务关口前移……武陵区社保服务中心将真挚的为民情怀化作涓涓细流,谱写出一首民生赞歌。

  管理“严准实”

  全力打造“社保铁军”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内部管理,将武陵区社保服务中心打造成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务实、纪律严明的社保铁军。”武陵区社保服务中心主任杨鸿锴话语铿锵,为打造“廉洁社保”把舵定向。

  社保部门是服务民生的窗口单位,社保队伍的忠诚性、廉洁性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一直以来,武陵区社保服务中心认真落实“一事双岗双审”,做到工作纪律上肩、内控稽核上弦、廉洁教育上心,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廉洁风险,确保社保基金管理使用全程安全。

  纪律严明,责任上肩。该中心推行首问责任制,建立起专岗专责制、责任追究制和服务承诺制,坚持以“始于参保人需要、终于参保人满意”为工作导向,全面推行“五制四公开三亮明”,实现首次业务接待人员全程受理,把群众满意度纳入年度考核,实行罚劣奖优,坚决做到“四杜绝”。

  监管精准,稽核上弦。该中心成立社保基金风险防控稽核工作领导小组,将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社保基金督查。强化对重点业务的监管,从严基金财务管理,健全“事前约束、事中防控、事后监督”的风险防控体系,做到社保基金管理“零差错”。

  作风抓实,教育上心。该中心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高频开展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由领导班子带头学,划定行为红线,增强纪律意识,主动配合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检查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履职,确保老百姓“养老钱”安全。

  得益于此,该中心一直处于常德市人社系统先进行列,2018年至2020年连续3年被评为“常德市社会保险工作先进单位”和“武陵区绩效评估优秀单位”。

  民生服务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武陵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将搭载“大数据”快车,跑出社保经办服务提质升级“加速度”,让便捷的东风吹到百姓家门口,把惠民的暖意照进百姓心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