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教师评价 重在“全心育人”
——《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系列反响之三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倜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围绕教师评价体系设计了一系列改革任务,“破”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行为,“立”潜心教学、全心育人的制度要求。

  11月7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我省部分教育工作者,他们表示,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进一步推动教师践行教书育人使命。

  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夯实教书育人“使命感”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实施方案》明确,对于教师评价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建立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探索实施教育全行业禁入制度。

  “近年来,石门县通过各种活动,不断深化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涌现了一大批师德师风优秀典范。”石门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世辉介绍,皂市镇义务送教小分队、壶瓶山镇中心学校教师“背着背篓送教材”、栗子坪教学点爱生如子的老校长卓德刚等典型事迹已成为石门师德师风建设的缩影。今后,全县将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改革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推进党建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深度融合,榜样激励与警示教育双管齐下,引导广大教师争当“四有好老师”。

  每年评选并表彰一批“新时代骆驼式职教楷模”,是岳阳职业技术学院今年开启的新做法。首批获表彰的14名教师,或深耕校园,或助力脱贫,或在教学岗位默默奉献,或在管理岗位履职尽责。“我们会继续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第一标准,用更多榜样力量,引导更多教职员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该校党委书记喻岳兰表示。

  “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做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廖小平介绍,学校于2020年推出了师德师风考核办法,从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六个方面考核,致力于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今后,学校在考核中将进一步突出思想政治表现和育人功能,坚持思想道德标准和业务工作标准并重的原则,引导广大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形成人人争当‘四有好老师’的浓厚氛围。”

  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履行教书育人职责

  为引导广大教师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实施方案》强调,要“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强化一线学生工作”,并作出精密部署。

  认真学习完《实施方案》,安仁县实验学校校长陈兰兰对其中提到的“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将家校联系情况纳入教师考核,并计入工作量”很有感触:“有了制度保障,未来老师家访频次将会增加,老师也有了更多深入了解孩子与家长的机会,这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实施方案》明确,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要向班主任等扎根教学一线以及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这让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学校教师张琼琼拍手叫好:“乡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将迎来更有力的保障。我相信,大山里一定能留住更多好老师!”

  共同观摩户外游戏教学活动、青年教师畅谈教学实际感受与困惑、相关专家予以现场指导……这样的联合教研活动,已成为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园总园的新常态。“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直接决定学前教育的质量,今后我们将继续举办此类活动,多种形式、多种角度帮助教师在教育教学上有更多提高,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总园长罗晓红说。

  开展“人才帽子”清理治理,助力高校教师“用成果说话”

  长期以来,不少教师都为“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所羁绊。随之伴生的,是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的坏风气,甚至是学术不端的歪风邪气。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突出科研成果质量导向,不得将论文数、项目数、课题经费等科研量化指标与绩效工资分配、奖励挂钩。开展“人才帽子”清理治理,不得把人才称号作为承担科研项目、职称评聘、评优评奖、学位点申报的限制性条件。

  一名带领女子足球队连续7年夺得全省冠军的足球老师“不凭论文,全凭战绩”晋升副教授;一名在实验技术岗位多年的教师,因其服务质量和水平连续3年测评获得“优秀”而晋升高级实验师……2020年,湖南农业大学涌现了不少“凭实绩说话”而获得晋升的教师。该校人事处处长伍小松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淡化数量考核,突出科研成果质量导向,坚持分类评价,促使形成更好的学术氛围。

  多年来,湖南女子学院坚持科研评价淡化论文数、项目数、奖项数等数量指标,并对教师实行多元化评价,鼓励学术骨干、教学名师、双师型教师、管理人员等各类型教师尽展其才。校长胡穗介绍,学校还大力实施“睿智人才”“笃行人才”等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充分考虑培养对象在不同领域作出的贡献,采取高质量成果一票合格制,激发人才特色发展活力。“教育评价改革必将推动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而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迈入快车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