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青少年劳有所获劳有所乐

  朱永华 袁波

  近日,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这是对时代发展现实要求、对“双减”背景下社会各界热切呼唤的积极回应。

  “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然而,一段时间来,青少年中出现了不想劳动、不会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等现象,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劳动教育被淡化、弱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强调把劳动素养和劳动观念、劳动精神、劳动能力和劳动态度与品质培养放在重要位置,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开展劳动教育最重要的是思想认识准确到位。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决策部署,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推进、家庭学校共育、社会积极支持的劳动树人、协同育人工作格局。

  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让学生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只有树牢“劳动光荣、劳动者伟大”的正确认识,才会有让劳动教育“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的自觉行动。省委、省政府的《意见》,为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提供了清晰的实施路径。如,对小学生,重点关注他们的卫生习惯和劳动习惯,让他们感受到从事劳动的乐趣和获得感;对初中生,着重培养学生的劳动品质,培养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的劳动品质,引导学生初步形成基本的劳动知识和劳动技能;针对普通高中生,除了培养学生基本的劳动技能之外,还设法让学生体会到劳动的价值,感受到劳动可以服务他人、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家国情怀;针对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提升劳动技能是他们的安身立命之本,除此之外,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劳动品质和精益求精的劳动态度。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自身教育“双减”大背景下,劳动教育和学科教育是立德树人的“双轮”“两翼”。既要开好劳动教育专门课程,也要全科渗透,将劳动教育的思想观念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如此,以《意见》印发为契机,让广大青少年劳有所获、劳有所乐,在劳动中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小树苗”定能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