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田溪畔 歌声荡漾
——记省委宣传部驻安化沙田溪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龚柏威

  省委宣传部帮扶工作队驻村不久,王习芝有了新的爱好——每天在抖音上发布视频。

  王习芝是安化县龙塘乡沙田溪村一名普通农妇,今年已经52岁,她发的抖音视频均为自拍,多是记录日常生活和村里的变化,有时是村里新建一座风雨廊桥,有时是村里合唱团去县城比赛。村里变化越来越大,她的粉丝跟着一路看涨,如今已达6万。

  10月26日,王习芝在沙田溪畔自制了一条做红薯粉的视频,发布到抖音,瞬间获赞数千。网友们留言:“你们的菜园好规整啊”“那桥像画廊一样美”。

  “他们(网友)喜欢看我们村的生活。”王习芝一脸灿烂,对记者说,村里越来越美,村民越来越文明,自己把村里的变化记录下来,传播出去,是在向帮扶工作队和所有为沙田溪村奉献的人致敬。

  出台一个办法,入户解忧

  沙田溪村位于龙塘乡东面,下辖19个村民小组,共有612户2112人,2018年该村整村脱贫出列,2020年130户495人全部脱贫。今年,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宣传部派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帮扶沙田溪村。

  5月7日,工作队入驻沙田溪村,迅速从上轮帮扶工作队中接过接力棒,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脱贫户返贫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实。

  工作队依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村情实际,在全县率先制定出台了村级动态监测帮扶工作办法(试行),定期对脱贫户及易致贫户进行定期走访,及时掌握家庭情况,将其中可能返贫的对象建档为“风险户”,有针对性开展帮扶。

  村民黄海雄今年已经75岁,儿子因修房时意外坠伤,丧失劳动力,两名孙辈正在上学,一家人收入主要依靠妻子和儿媳,属易致贫户。今年7月,工作队走访黄海雄家,了解到其孙子突患急症,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当即依程序上报县乡有关单位,将其纳入重点监测范围,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自筹资金入户慰问。

  针对黄海雄一家的情况,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陈坚主动申请进行结对帮扶,在纳入重点监测的基础上,从就业、就学和产业委托帮扶等方面精准帮扶。工作队多次上门探望黄海雄一家,每次黄海雄都非常激动:“要不是你们,这个家就要散了,谢谢你们的帮助!”

  陈坚介绍,至今年9月,工作队依程序确定10户“风险户”,由省委宣传部指定部机关10个处室结对帮扶,并建立“一户一档”基础台账,严防返贫。

  完成一张清单,取信于民

  入村不久,陈坚就对一件事印象特别深刻,在溪边有一处破败不堪的土砖空心房,外墙裂出一道大口子,既影响形象又存在安全隐患。村里想拆除该处房屋进行绿化美化,不想户主一口拒绝。

  “一开始,双方缺乏沟通,村民对我们缺乏信任。”陈坚说,工作队商议后起草了《你我共同参与建设美丽家园——致沙田溪村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同时连续召开数场屋场会、产业发展商讨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列出检修路灯、修建风雨廊桥、增设“村村响”广播等9件“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

  随着这份实事清单的逐项办结,个别观望的村民也开始配合工作队的工作。经过村两委和工作队多次上门工作后,那位危房户主积极配合村两委,实施了土砖房拆除工作和绿化亮化工作。

  村党支部书记黄勇华说,工作队有学识、有眼界,比如村里新架设的风雨廊桥,不仅考虑了村民出行安全需要,还自成一景,提升了村庄品位。工作队做事用心、用情,他看到过博士队员彭志飞每日连轴转劝说村民接种疫苗,皮鞋磨破了也没有察觉;看到过女队员谢林霞顶着夏天中午的烈日,进行防溺水巡查;看到过队长陈坚陪着村干部加班加点开展社保“回头看”追缴工作,他觉得沙田溪村迎来了振兴新机遇。

  打造一片示范区,示范打样

  工作队入村不久,和村两委班子经过研究,选定了松柏湾片区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域。

  10月26日,记者行走在沙田溪松柏湾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如同走在一幅乡村画卷中,溪水清澈见底,绿植连线成片,水墨涂鸦墙赏心悦目,水泥路平坦笔直,房前屋后树木围绕,菜园花圃规规整整,处处充满着勃勃生机。

  谢林霞说,打造这片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是将沙田溪村“所需”、村民“所盼”和帮扶工作队“所能”相结合,稳步推进帮扶工作,有利于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站在一旁的王习芝告诉记者,工作队来了后,村里热闹多了,经常有戏看、有活动,上次接受省城老师培训后,村合唱团在县里组织的歌唱比赛中,破天荒进入了复赛。那天,大家开心得像过年一样。王习芝还组织大家来了一场表演,并制成视频发到抖音,还配了一句话:沙田溪畔,歌声荡漾。

  王习芝一番话把队员们逗乐了。这确实是他们的目标:2年后,工作队撤离时,努力将沙田溪村建设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示范村、乡村振兴先行村、省级文明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