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余智能标志,这样守护“绿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苏惠 张凌烽

  从湖南省政府出发,沿着城际干道芙蓉路南下,车行30公里,就到了株洲市石峰区大冲村。这里是长株潭绿心地区。

  “看!现在它可是村里的‘网红’。”10月10日,大冲村第一书记胡皓指着立在村里绿道边的一块界牌说。

  2020年6月,绿心地区启动保护标志设置工作。近日,1031个保护标志全部布设完成,包括两面立柱19个、界牌124个、界桩888个,并接入智能管理系统,由“天眼”实时监测。

  为何设置1031个保护标志?它们怎样守护“绿心”?

  界牌成为“打卡”地,人人都是宣传员

  大冲村坐落在省级森林公园九郎山脚下,村里还有秋瑾故居、上林寺,是长株潭市民郊游的好去处。

  立在绿道边的这块界牌,编号LC025P,上面清晰刻有“长株潭生态绿心地区限制开发区”字样,还标注着“在限制开发区内,除生态建设、景观保护建设、土地整理、村镇建设、必要的公共设施建设、当地农村居民住宅建设和适当的旅游休闲设施建设外,不得进行其他项目建设”,普及“绿心”管制知识。

  记者用手机扫描界牌上的二维码,便进入到了绿心公益宣传界面,界牌所处位置坐标、保护范围、标志类型、编号等一目了然。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界牌‘火’了!”大冲村第一书记胡皓说,很多游客知道“绿心”,却不知“绿心”在哪,看到界牌,新鲜又好奇,纷纷来“打卡”。

  界牌让“绿心”从“无形”到“有形”,人们的保护意识也从无心变有心。

  大冲村三年造林,已是满目青翠。“绿心”保护条例规定:绿心地区不得用水泥、石材修建永久性墓冢。

  “村里要求山上原有硬化的坟墓复绿,可仍有几户人家工作不好做。”胡皓说,今年8月,保护标志立好后,村民思想松动了。

  “现在,大冲村见山见水不见墓,人人都是宣传员。”胡皓笑称。

  界桩确界精确至米,“谁家在哪明明白白”

  北纬27°91′、东经113°08′,编号LZ044Z界桩布设在这里。

  该界桩位于石峰区九塘村八组路边,就在村民罗光强家门前。

  “界桩标识得很清楚,我家在‘绿心’的限制开发区。”罗光强说,“绿心”条条框框多,发展“庭院经济”有限制,家里后山杂草丛生,现在界桩落地确界,杂草有望变成果树。

  “绿心”分区管制,禁开区、限开区、控建区3个区域管制措施不同,产业准入不同。

  绿心地区总规鼓励在限开区发展蔬菜、水果种植,这正是罗光强关心的。

  “村民甚至村干部,只知‘绿心’,对分区不清楚,边界在哪不了解。”石峰区绿心保护事务中心主任赵骞说,界桩落地,精准区分禁开区和限开区,“谁家在哪明明白白”。

  他介绍,近段时间,前来问询的村民多了,对照总规产业准入目录,大家能干什么清清楚楚。“只有权属明确,保护责任和义务才会更加直观。”

  “绿心”总面积约 528.32 平方公里,总体按1∶10000 地形图划定。标志布点从图到坐标,如何做到科学精准?

  “相比2012年的首次布设,这次标志设置更智慧,界桩点位精准到了米级。”省长株潭一体化事务中心规划服务部二级调研员张立明介绍,利用地理信息技术手段,将长株潭地区数字地形图、遥感影像图、行政区划数据等叠加,形成三维底图,再现场勘界边界,综合考虑三市绿心面积比例、区位、立标成本等因素,确定了1031个标志的坐标。

  装上芯片对接“天眼”,“绿心”保护变智能

  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石燕湖村村口,编号LC025P界牌“断网”了。

  石燕湖村村干部、绿心保护标志村级维护员肖浩接到告警信息,前往实地查看,初步判断是界碑发生了碰撞报警。通过手机里的生态绿心保护标志智能管理系统,他上报了查看的情况。不一会,区级维护员赶来修理。

  据介绍,1031个保护标志不仅统一了式样、大小、编号等,还统一装载了芯片。

  “装上芯片,保护标志变智能,可以自动上报自身位置,出现撞击、倾斜、盗取、无网无电等情况时,也可以告警。”省长株潭一体化事务中心规划服务部二级调研员张立明介绍,该中心联合省第二测绘院,建立了保护标志数据库,接入智能管理系统,对接绿心地区“天眼”,保护标志可定位追踪和实时监测,长株潭生态绿心保护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规范化。

  省第二测绘院遥感统筹部部长雷帆认为,绿心保护标志智能管理系统建设,融合了卫星遥感、物联网传输等多项先进技术,这是国内多维智能标志的首创。同时,绿心保护标志给其它行业领域,如文物、基本农田、水利设施的标志设置提供了借鉴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