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高院出台全国首个完善防范惩治司法掮客工作机制规范性文件
斩断诉讼掮客黑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国平 通讯员 李果 刘沁

  9月22日下午,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防范和惩治诉讼掮客、维护司法公正新闻发布会,宣布我省正式试行《关于完善防范和惩治诉讼掮客维护司法公正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

  这是全国首个出台的完善防范惩治司法掮客工作机制规范性文件,也是湖南省法院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坚决整治司法领域“顽瘴痼疾”一项重大举措。

  公布信息档案,让诉讼掮客无处遁形

  诉讼掮客,是指受请托人委托,违反规定处理诉讼事务,对诉讼活动施加不正当影响,并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人。省高院副院长杨翔介绍,《意见》共34条,主要包括诉讼掮客识别、诉讼掮客防范、诉讼掮客惩治等5个方面内容。

  对于诉讼掮客如何识别?《意见》要求,人民法院在履职过程中,应当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在职法院工作人员等9类人员为他人处理诉讼事务,及时甄别和发现诉讼掮客。探索建立诉讼掮客专门信息档案,逐步实现诉讼掮客违法犯罪行为信息、数据共享。除依法不予公开以及其他不宜公开的情形外,人民法院可以将诉讼掮客专门信息档案对全省法院予以公布,及时甄别和发现诉讼掮客。

  《意见》对不同人员类别充当诉讼掮客的惩处方式作出了不同情形的规定:诉讼掮客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的,对诉讼掮客以行贿论处;诉讼掮客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与国家工作人员关系密切的人,或者给予与离职的国家工作人员关系密切的人财物的,对诉讼掮客以对有影响力的人行贿论处。对于尚未构成犯罪的,应当移送司法行政机关、相关行业协会或者非国家工作人员所在单位予以行政处罚、行业惩戒或者追究其他责任。

  《意见》还对各级人民法院规范诉讼掮客举报受理、线索核查的工作流程进行了规定。新闻发布会同时公布了对诉讼掮客线索投诉举报受理电话:0731—82206258;网址:http://jubao.court.gov.cn、https:/hunanfy.chinacourt.gov.cn/report.shtml

  严查诉讼掮客,397名主审法官受处理

  会议透露,近年来,湖南高院高度重视对诉讼掮客的防范和惩治。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全省法院刀刃向内,严肃查处了法院系统内部的诉讼掮客或与诉讼掮客有来往的工作人员。截至今年9月中旬,全省法院共计64名离任法院工作人员违规回原任职单位代理案件1476件。省高院组织力量对上述案件进行了专项评查,对其中部分案件依法启动了再审程序,对办理该1476件案件的397名主审法官均依不同情节作出了相应的处理。

  杨翔介绍,该《意见》有三个特色和亮点。一是与司法行政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对易产生诉讼掮客群体代理的案件情况进行摸排,加强研判,发掘廉政风险点和诉讼掮客的线索。二是建立诉讼掮客专门信息档案,收集、整理、存储经查证属实的诉讼掮客信息,作为重点关注人员予以公布,在法院干警和诉讼掮客之间设置“隔离网”和“防火墙”。三是对围猎者和甘于被围猎者一同查处、惩治,覆盖以往对围猎者打击不力的机制盲区。

  “诉讼掮客具有隐蔽性强、监督难度大的特点,是法院系统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的重点难点。因此,必须在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不减的基础上,多措并举,综合施治,切实推动诉讼掮客防范惩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杨翔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