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车位带来大方便
——长沙市机关大院向社会车辆免费停车后首个节假日见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张颐佳

  9月16日,长沙市宣布从中秋节起,长沙市、区县(市)政府及园区管委会机关大院地面共计11638个车位,将在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有序对社会车辆免费开放。

  9月19日至21日,作为该通知发布后的首个节假日,长沙市及各区县的机关大院地面停车场停车情况怎样、市民反响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

  指示牌已竖起,停车位充裕

  “师傅您好,麻烦登记车牌信息和电话号码。”9月19日上午,长沙市开福区政府南门口,门卫拿出一本车辆信息登记表让前来停车的市民登记。

  记者看到,开福区在政府大院南北门设置2块免费停车告示牌,院内加装4块停车场路线指示牌、2块停车场入口指示牌。为方便群众,泊车区域附近紧急施工改造的公共厕所已投入使用。

  “我们第一时间对值班保安进行专门培训,规范文明礼貌用语、做好停车登记,增加两名执勤人员引导停车。值班室还配备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为有需要的市民免费发放。”开福区机关事物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区政府大院517个车位在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对社会免费开放,9月18日17时30分至21日12时,共有446台社会车辆进入区政府大院停车。

  “把车停在区政府,我们可以坐地铁1号线去五一商圈玩,不用考虑停车问题,不用担心停车费,真是很贴心的举措。”9月21日,家住天心区九峰小区的吴燕把车停在天心区政府大院后,直奔地铁1号线清风站,方便又省心。

  记者在天心区委、区政府机关大院看到,地面496个停车位停车不到四分之一,车位比较宽裕,除了长沙本地车辆,其中不乏赣B、湘B等外来车辆。

  “9月18日17时30分至9月21日18时,入场临时车辆共计467台次(含外地牌照68台次),离场458台次。”天心区机关事物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组数据。

  位于岳麓区的长沙市政府1、2、3办公楼地面停车位共计1595个,平日免费对市民开放。经过“节假日免费停车”宣传后,近几日停车车辆明显增多。

  虽免费停车,长沙市机关事务局提醒车主,希望规范停放,严格遵守停放时间(最后一个工作日下班后至第一个工作日上班前2小时),否则将被列入“黑名单”。

  免费停车,小创新很暖心

  停车难问题,既是大城市普遍面临的治理难题,也是优化营商环境需解决的重点,直接关系到市场主体经营和人民群众生活便利。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3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把停车问题纳入长沙市十大民生实事,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首要问题。

  目前,长沙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06.7万辆(含长望浏宁),城区动态车辆为180万辆,而全市停车场6016座、泊位207万个,城区停车场4851个、泊位167.7万个,特别是中心市区繁华地段和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突出。今年5月15日,长沙推出停车收费新政,对公共停车位延时降价免费,缓解“车位”难题。

  “机关大院地面车位节假日向社会车辆免费开放,虽然是个小举措,但诠释了长沙市各级政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人民群众公共服务满意度和获得感的满满诚意。”在长沙创业的湖南新骏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俊杰由衷地感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