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北斗服务世界 应用赋能未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叫北斗,叩问未来之路

  9月16日,与会代表在参观北斗卫星系统模型。

  9月16日,与会代表在参观成果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婷婷

  “北斗,北斗,收到请回答。”

  打开“呼叫北斗卫星”微信小程序,“一键呼叫”后显示,9月16日,在位于长沙的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上空,有26颗北斗卫星正在陪伴着我们。

  当天,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这里开幕,峰会主论坛上,政产学研用各界大咖齐聚,共商北斗产业规模发展新未来。

  千年“问天”情结

  产业“蒸蒸日上”

  仰望星空,北斗璀璨。

  2000多年前,屈原在汨罗江畔发出“日月安属,列星安陈”的“天问”;几十年前,一代伟人毛泽东抒发“可上九天揽月”的豪迈情怀,湖湘文化悠远的“问天”情结,催生着湖南与北斗的不解情缘。

  “虽然企业在上海,但我们的第一次战略发布会就是在长沙召开的。”回顾近5年的发展历程,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CEO陈金培不无感慨,他说,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步步升级”,他也见证着湖南北斗产业的“蒸蒸日上”。

  记者从主论坛上了解到,长沙市北斗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北斗产业被纳入全市22条工业新型及优势产业链重点培育。目前,长沙拥有北斗企业112家,在导航信息园、仿真测试领域占据国内90%以上的市场份额。

  长沙还是北斗技术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核心技术覆盖北斗测量、通信、仿真、芯片等各研究板块。抗干扰导航终端测试系统等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长沙更是北斗生态资源的集聚区,拥有20余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打造了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创业孵化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模式,主导和参与制定多项国家和行业地方标准,北斗技术和产业深度融合,产业生态日趋完善。

  北斗有何用处

  吃玩住行离不开

  北斗远在天边,到底有何用处?

  “交通运输行业,是北斗最大的民用用户之一。”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徐鹏展直言北斗对交通的大力助益。

  人和物有目的的发生空间位移,点多、线长、面广、移动性强。这时,北斗系统提供的定位导航和通讯功能就能发挥极大作用。

  “北斗应用在农村,同样有广阔天地,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农业农村部大数据发展中心主任韩旭说,全国已累计建设了9个农业示范省、100个数字农业试点项目、安排30万台农机安装北斗系统,拓展北斗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

  韩旭介绍,农业农村部还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突破技术瓶颈,基本形成以农业物联网、智能控制等为代表的智慧农业作业体系。

  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震说,目前,北斗短报文通信让公司实现了营销、输电、配电等业务数据信息和控制指令安全传输,电力通信业务的覆盖范围从97.83%提升到100%。在导航定位规模化应用方面,公司开发了北斗配电监测平台,有效提高了巡检和抢修的效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沈竹林表示,北斗已进入了持续稳定运行、全面推广应用的新阶段,各方应加快北斗与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融合,不断催生“北斗+”新业态、新模式。同时,加大北斗在大众消费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深度融合,促进时空数据赋能数字化转型,不断培育“+北斗”的新动能、新引擎。

  叩问未来

  北斗应用路在何方

  每一次对太空的叩问,都是下一次探索的开始。

  主论坛上,大家不断探讨,北斗的未来在哪里。

  “交通强国建设与北斗系统应用可充分结合,探索形成新一代北斗系统行业应用模式。”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徐鹏展说。

  截至2021年,全国累计安装北斗农业高精自动驾驶系统10万台套以上,年增长40%以上。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教授张俊宁预测,到2025年,北斗农机将达到100万台。

  “政府部门提升了精准管理和服务能力,农机企业实现了寻找蓝海和产销两旺,合作社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农户生产则更轻松、更有收益。”张俊宁十分看好北斗在农机方面的未来应用。

  面对无情灾难,在应急救援领域,或许能实现兵马未到,“北斗”先行。

  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总工程师申旭辉设想,利用北斗技术,可以研发多灾种监测预警技术,构建全国多灾种监测预警云平台,还可研发基于“北斗+”和“+北斗”的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救援装备体系等。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庄树新介绍,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加强战略布局,全力实施北斗行动计划,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突出应用推广,培育一批重点领域“北斗+”、“+北斗”应用场景,助力数字化转型,加快北斗走出去步伐;加强开放合作,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北斗产业协同发展平台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