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北斗服务世界 应用赋能未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斗赋能,融合贯通
——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重点行业专题论坛综述

  9月16日,与会代表在成果展北斗规模应用区参观。

  本版照片均为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超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可心

  9月16日下午,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重点行业专题论坛在长沙举行。来自全国各个行业、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展示了北斗系统目前在行业运用中所取得的成果,就实践过程中所发现的阶段性问题进行了探讨。

  作为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系统为全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的重大贡献,如今已全面服务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等行业,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基础设施,广泛进入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行业应用是北斗系统应用的关键方向,而交通运输行业是北斗系统最大的民用行业用户之一。

  长期以来,交通运输行业围绕北斗系统应用,形成了“规划、政策、机制、标准、推广”的总体思路,将北斗系统应用推广作为行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交通、智慧交通发展的重要支撑。

  截至今年第二季度,交通运输行业已安装使用北斗终端的重点营运车辆超700万辆,邮政和快递干线车辆近4万辆,通用航空器400余架,交通运输系统公务船舶1800余艘,水上助导航设施约1.3万余座,在沿海及长江干线建设北斗地基增强站200余座。部分领域北斗系统覆盖率已达到或接近100%。

  今年7月,长沙猴子石大桥桥墩被船只撞击,第一时间对该桥进行全方位检测的就是湖南联智科技。论坛上,湖南联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熊用以《北斗+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安全监测预警技术及应用》为题作了演讲。他介绍,这次为桥梁进行监测的,就是“北斗+安全智能监测预警云平台”,它可对桥梁被撞后的安全状态进行不间断自动化监测。“24小时在线、远程运维、自动监测,还能实时处理和分析监测数据。”

  “北斗+安全智能监测预警云平台”如何操作?

  熊用说,该平台通过北斗高精度定位,结合智能传感、云物联、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土木工程、安全应急等专业技术,实现对交通、水利水电、城市建筑等各类基础设施结构和地质灾害,进行全天候、全自动的信息化专业监测预警。它的时效性、可靠性、准确性、连续性、便捷性、安全性远超传统监测手段。

  目前,该技术已在全国17个省市布设监测点超过5900个,进行安全预警千余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