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协同,让“中三角”成为“铁三角”

  曹茜茜

  几何学中,三角形被认为是最稳固的多边形结构。放眼全国区域发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成为区域协调发展的典范。如今,湖南、湖北、江西正加速三省协同发展、提升长江中游“龙腰”地位,一个挺起中部崛起脊梁的“铁三角”呼之欲出。

  2012年,环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特大型国家级城市群被命名为“中三角”,不仅契合了三角形“稳固”“铁”的内涵,也给“中三角”的发展谋定了方向,标注了坐标。

  日前在武汉举行的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成了三省抢抓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在这次座谈会上,三省“推动三省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深内涵迈进”“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协同性和整体竞争力”“坚持融合共进、以互联互通促进要素市场一体循环”的共识,再次昭示出湘鄂赣三省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城市群一体化是高质量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从近年来党中央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系列重大发展战略可以窥见,建设城市群,核心作用就是助力城市经济增长从“单打独斗”跃为“集团作战”。综观长江经济带,中部通,则长江通;中部活,则全盘活。同题共答、同频共振,是抢抓中部崛起国家战略,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的必由之路。

  唱响“大合唱”,要让中心城市当好“领唱员”。从达成《武汉共识》,发布《长沙宣言》,到开启《南昌行动》,2012年以来的一系列共识转化成共为,三座省会城市担纲引领,助推全国重要增长极崛起。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但武汉经济总量仍位居全国城市前十;长沙GDP突破1.2万亿元,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南昌GDP增速达到3.6%。三城鼎立托举着“中三角”稳步前行。9月10日审议、签署的《长江中游三省省会城市深化合作方案》,再次为南昌、长沙、武汉的深化合作划下重点。

  把握“协同”这一发展大势,让“中三角”成为“铁三角”。2016年,三城之间形成“两小时城际高铁交通圈”,如今时空距离缩短至1.5小时。道路相通,带来产业的融合。江西的航空、中医药,湖北的光电,湖南的装备制造、文化产业等优势产业,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协同发展,必将迎来“千帆一道带风轻,奋楫逐浪天地宽”的壮阔图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