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清气正开新局
——沅陵县“一二三”工作法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米承实 毛晶 

  风电项目一期刚竣工,二期又随即启动,装机容量达到10万千瓦;官新、张官、沅辰3条高速公路建设如火如荼,机场建设也启动了前期工作;沅陵台湾工业园,电子元器件正源源不断出口国外……金秋时节,走马沅陵,处处感受到发展的新脉动。

  “县委推行‘一二三’工作法,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确保了换届风清气正、纪律严明,换出了新气象,全县上下心齐、气顺、劲足,开启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沅陵县委书记刘向阳说,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名怀化市第一,其他各项指标增速在怀化市乃至全省排名靠前。

  一张提示函

  7月28日上午,一场换届谈心谈话会在沅陵县远教中心举行。参会人员为县政府办、县发改局等12家单位的班子成员和县党代表。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换届警示教育片,学习中央“十严禁”和省委“六不得”“八不准”换届纪律要求。沅陵县委常委、副县长提名人选艾政清就即将召开的县党代会换届纪律提出要求。

  “请各位县领导在党代会召开前,对分管单位和联系乡镇班子成员、党代表开展一次专题谈心谈话,重申纪律要求,严明政治规矩……”7月27日,沅陵县“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均收到该县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小组办公室的工作提示函,30余名县级领导随即分赴各自分管领域、联系乡镇开展谈心谈话会。

  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大家要严格遵守会议纪律,提高政治站位,确保顺利选出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7月28日上午,联镇县领导到官庄镇谈心谈话后,该镇党委书记唐兵立即组织35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2名县党代表进行谈心谈话。

  “对县级领导发工作提示函,压实县级领导抓好职责范围内换届风气监督责任,是沅陵县的一项创新举措。”沅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滕海涛说,根据换届时间节点,对县乡村换届选举的程序、谈心谈话、纪律教育等要求进行分解,及时下发工作提示,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两项硬机制

  1月14日,一则涉及沅陵县凉水井镇棋楠村党支部候选人的举报信出现在网络上后,沅陵网信部门立即将线索移交到县纪委监委。

  第二天,由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公安等部门组成专班展开调查,发现举报的12个问题均不属实,系当事人冉某捏造。最终,冉某被行政拘留12天,受到留党察看处分。

  为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沅陵县提前谋划,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建立联查联办机制,综合组织、巡察、宣传、统战、公安、检察、网信等部门力量,畅通信息沟通机制,对恶意干扰破坏换届的有害信息进行坚决管控。

  “我们对涉及换届纪律和风气的情况进行24小时动态监督,同时,与县纪委监委建立信息输送机制,发现问题立刻移交处理。”沅陵县委网信办主任李青松说。

  同时,该县建立快查快处机制,对涉及换届的信访举报坚持从严从快查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结果。今年3月,该县一干部捏造信息举报某干部。沅陵县纪委监委、公安等部门迅速查清事实,还被举报人清白,并向社会公布诬告行为。

  “联查联办机制和快查快处机制‘双剑合璧’,成效明显。”滕海涛介绍,查处并公开2起诬告陷害案,对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后,沅陵再没发生借换届搞恶意举报、诬告陷害的事情。

  三支铁队伍

  7月31日下午,一则会风会纪通报发到沅陵县第13次党代会各参会代表团:因无故缺席上午的会议,5名会议列席人员被公开通报批评。

  “这些问题是驻代表团会风会纪监督组发现的,第一时间通报处理后,不仅管住了列席人员,同时也是对与会党代表的一次纪律教育和警示。”滕海涛说,此后的会议没有一例违反会风会纪的情况发生,保障了县委换届选举圆满完成。

  据了解,在沅陵县委换届中,县纪委监委牵头组建了13个驻会监督组,实现13个代表团全覆盖。而在乡镇党委和人大政府换届中,沅陵县组建21个换届风气现场督导组,对21个乡镇换届选举工作和会风会纪进行全程一对一监督。

  驻会监督组进行现场监督,只是沅陵县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举措之一。早在年初,沅陵县就从县人大、县政协、县纪委监委、县委办等部门抽调28名精干力量,组成7个巡回督察指导组,对联系乡镇全覆盖巡查和重点督查。

  同时,由县纪委常委带队,组建8个明察暗访组,结合干部作风督查,对换届风气进行明察暗访,实现了对换届风气监督检查全覆盖。

  沉下心、迈开腿、睁大眼,抓早抓小,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沅陵县换届风气巡回督察指导组、明察暗访组发现苗头性问题13个,全部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