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红色文化资源融入课程思政
——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龙艳军

  红色文化资源是宝贵的党史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财富。

  永州境内有革命遗址和纪念地150余处,如道县的陈树湘纪念馆、祁阳的陶铸故居、冷水滩的李达故居等。2020年10月,中共永州市委干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等6单位联合下发文件,选用永州职业技术学院自主研发的在线教育平台,在全市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在永州”学习活动。

  目前已开发红色视频资源近1000个,3D红色纪念馆5个。各类开发好的红色文化资源,以“六进”(即进党校、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医院、进乡镇<社区>)形式分类存放在自研平台的《红色教育在永州》在线学习专栏中(以下简称“专栏”),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融入农学类课程。利用“进乡村(社区)”栏目,挖掘其思政元素,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增强学生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知农爱农创新人才。

  融入医学类课程。利用“进医院”栏目,挖掘其思政元素,注重加强医德医风教育,着力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尊重患者,善于沟通,提升综合素养和人文修养。

  融入教育类课程。利用“进学校”栏目,挖掘其思政元素,注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突出课堂育德、典型树德、规则立德,引导学生树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理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融入文史哲课程。利用“进党校”“进机关”栏目,挖掘其思政元素,在课程教学中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等维度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融入理工类课程。利用“进企业”栏目,挖掘其思政元素,将其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作者系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学习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