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6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舸竞帆争上游
——汨罗两园“双引擎”驱动提速见闻

  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本文图片均由胡清摄)

  循环经济产业园龙智新材料项目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登记产品信息。

  徐亚平 张 为 任 可 胡 清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8月31日,笔者来到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攀华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忙于操控着工程机械,一片繁忙景象。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年产200万吨的再生资源基地。

  在前几天举行的汨罗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2021年第二批重大产业项目开工、竣工暨新项目签约仪式上,包括攀华在内的6个项目集中开工,9个项目集中签约,10个项目宣布竣工投产,总投资达154.95亿元,再次为汨罗产业项目建设增添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距此园区约30公里的汨罗弼时镇的湖南工程机械配套园内,中立机械第一台塔机即将下线,山河智能配套园即将开工建设。9月下旬,该园区还将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活动,预计将有近10个项目签约、17个项目开工、13个项目投产。

  金秋时节,汨罗江畔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今年以来,汨罗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岳阳市委“三区一中心”战略,循着“优工强市”路径,打造“三园—区”升级版,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两大工业园区同时驱动提速,成为汨罗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

  三大“产业链”齐驱并进

  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超元铝业一期厂区内,4000多吨已被打包好的建筑铝合金模板整齐码放。这一批由废铝回收加工制成的产品,将发往桂、鄂、赣、琼等地。超元铝业总经理汤南生说:“3个月时间完成了一期建设和投产,现在订单供不应求。”

  超元铝业是一家集回收、设计、熔铸、挤压、制造、铝模安装于一体的建筑铝合金模板生产服务链企业,4月投产至今,月产值已超过300万元。该企业计划未来3年打造模板加工的全产业链,预计年产值将突破30亿元,实现纳税1亿元。

  目前,该企业二期建设已完成征地拆迁,未来可期。“近期有多家外地园区向企业伸出了‘橄榄枝’,但我决定扎根汨罗。”董事长周灿元说,汨罗的区位、产业和配套优势,以及政府招商服务的决心都让他坚决地留了下来。

  无独有偶。2021年获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排名的中信集团,同样看好汨罗的循环经济品牌。长沙戴卡基地财务总监伍友兵说:“我看到了汨罗市委、市政府推进循环经济快速崛起的决心和信心,汨罗项目和长沙项目将共同成为中信戴卡在中部地区重要的战略布局。”

  签约后,中信戴卡将在园区投资50亿元、建设年产100万吨再生铝熔铸及600万只轮毂精深加工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7亿元、年税收1.5亿元。

  今年以来,通过招商引进,以正威、攀华为龙头,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三大“产业链”齐趋并进,劲头十足:该园已实现有色金属新材料精深加工产业链闭环;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链上,该园以中塑新能源、恒塑新材料等项目为代表,将打造中部地区规模最大的髙分子材料加工基地;在以龙智新材料铜箔为基础、宏瑞兴覆铜板为引领、表面处理中心为配套的电子信息产业链上,该园已形成由电子铜箔-覆铜板-线路板组成的完整链条。

  落木千山天远大,澄江一道月分明。1至7月,该园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39.2亿元,同比增长12.96%;招商引资卓有成效,新签约宏瑞兴覆铜板、巨帆PCB电子产业园等项目26个,新开工项目21个,新投产项目11个,全面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409.5亿元。

  两大“主机”势如破竹

  笔者在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内看到,中立塔机产业园基地项目已经完成厂房封装,正在加紧进行设备调试。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此项目由中联重科一级配套商湖南中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今年3月开工,预计9月中旬可正式投产,今年可实现税收1500万元。

  今年以来,配套园紧盯三一集团、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六大主机省外配套“高精尖”核心零部件项目,实施精准招商,大力延链、补链、强链,全力打造制造业配套服务中心。

  目前,该园已基本形成以三一PC装备及ALC构件、山河智能高空作业平台及移动破碎站等两大“主机”项目为主导,中立机械、鼎成汽车、成诚机械、湘一机械等服务主机企业的配套产业集群,产业链式集聚效应逐渐明显。

  今年全年,该园区预计可实现项目签约40个以上,开工30个以上,投产20个以上,发展态势一路上扬。

  “配套园积极推动‘五好’园区创建,培育优质产业集群,今年已经引进产业项目23个,并率先完成机制体制改革,建成并运行工程机械及汽车企业孵化器。”园区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辉表示,后段,园区还将继续搭建金融、法律、政务等一站式服务平台,推动高职院校、医院、商住等项目全面落地,并联合青山铺镇共同打造工程机械物流集散中心,进一步做强飞地经济,做美产城形象。

  千川汇海阔,百舸竞帆时。“正威、攀华、三一、山河、中信戴卡等一批头部企业相继落户,大项目牵头引领、小项目配套支撑的产业生态圈已在汨罗初步形成。” 汨罗市委书记朱平波表示,汨罗将不断强化贯彻“三高四新”战略、服务“三区一中心”建设的责任意识,自觉将“抓产业、上项目、兴实体”的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谱写汨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