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链”出新动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曹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

  9月2日,在湖南工程机械向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挺进的号角声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长沙调研工程机械产业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向工程机械领域“大咖”发出最强动员令。

  在“三高四新”战略牵引下,湖南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做强产业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今年以来,各产业链展新气象、有新成绩,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有定力,持之以恒抓产业链

  强企业才能强产业,强产业才能强经济。

  “产业链”是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近期行程表上的“高频词”。

  8月24日、26日,9月1日、2日,许达哲分别来到娄底市、邵阳市、常德市、长沙市,进园区、访企业、看项目,聚焦产业发展、产业项目建设、产业链培育等主题,4天马不停蹄地走访了13个考察点。

  8月2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株洲调研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发展情况,围绕做优“企业”和“产业链”文章提出明确要求。

  产业竞争的核心在于产业链。早在2017年,湖南选取了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作为推动制造强省的有力抓手,摸索推进产业链建设新路径。

  去年以来,在“三高四新”战略的有力实践中,湖南抓产业链群发展,有了更明确方向、更清晰思路、更坚韧定力。

  高位推动,靠前指挥。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工作方案,明确由省领导对口联系新确定的22个产业集群(产业链)。

  实施“六大行动”:产业链优质企业培育行动、产业链协同创新提升行动、产业集群基础能力升级行动、特色产业园区建设行动、开放合作促进行动、要素保障行动,推动全省先进制造业实现跨越发展。

  明确“五大机制”:省领导联系机制、“八个一”工作推进机制、竞赛评价机制、综合协调机制、检查评估机制,以省领导带头示范,带动各级各部门紧密配合、协同推进,掀起全省产业链群建设的新高潮。

  前不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政策,对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电力装备、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实施供应链配套发展五年行动计划。

  支持龙头企业招引配套企业、推进补链延链重点项目建设、鼓励采购补链清单内重点配套产品、加强土地要素保障……“措施力度相当有力,且都是‘真金白银’,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将提升产业集聚度。”一位工程机械企业负责人看过政策后,欣喜地对记者说。

  有韧性,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7月27日,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

  这样一个高规格论坛在湘举行,其中一条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近年来湖南以产业链思维助推中小企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路子。

  湖南申亿五金标准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为机械行业提供高端零部件的配套企业。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工程机械“湘字号”龙头企业,都是申亿五金的“铁杆”用户。 

  湖南工程机械产业链上,既有4家“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企业“顶天立地”,还有600多家主机制造及配套企业“铺天盖地”。其中仅三一重工在长株潭地区的供应商就有近500家。

  大企业当“领头雁”,分布在产业链各环节的中小企业聚焦“专精特新”发展,努力成为“单项冠军”“配套专家”,为产业链、供应链提供有力支撑。

  依托庞大的产业集群,我省工程机械营业收入已连续11年居全国首位;12个大类、100多个小类、近500个型号规格的工程机械产品,涵盖全国工程机械品种的70%。全球每下线10台混凝土机械,就有8台带有长沙“血统”。

  今年来,我省精心编制出台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打造三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三个国家级产业集群,大力提升传统产业、抢先布局新兴产业、培育未来支柱产业的战略构想。

  强化“链思维”,优化“链服务”。各级党政领导挂帅上阵,统筹内外部资源,集中力量重点突破,进一步补齐短板、锻造长板。一批龙头企业担任“企业链长”“链主”,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牵头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业链间技术交流和供需对接。

  “只需一杯咖啡的时间,就可以在株洲市内集齐生产一台电力机车所需的上万个零部件。”株洲市创新建立“链长制+产业协会+企业联合党委”机制,以政策链、人才链、创新链、金融链、服务链融合,支撑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围绕主导产业配套需要精准招商,长株潭先进硬质材料产业园总投资约100亿元,打造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先进硬质合金产业集群;娄底建设工程机械配件产业集群;益阳生产电脑主板,壮大电子信息产业整体实力,加快产业聚集……

  产业链条上,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持续补链强链,不断增强我省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

  有活力,在创新与开放发展中不断壮大

  8月21日,在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建设中,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成功穿越首个一级风险源,首战告捷,开启全速掘进模式。

  “京华号”盾构机的关键核心部件——硬质合金盾构刀头,正是由湖南博云东方粉末冶金有限公司研制。近年来,铁建重工与中南大学、博云东方开展战略合作,探索“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围绕掘进机刀具和轨道铣削刀具研究与制造,推动关键材料与核心部件实现自主化、国产化。

  今年来,我省全力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和大飞机起降系统、空天运载装备等省科技重大专项,鼓励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参与国家“揭榜挂帅”。工程机械压盖、橡塑密封件、高性能ITO靶材等工业“五基”领域获得突破,有力支撑了产业链群的发展。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继成功获批国家轨道交通制造业创新中心后,我省正在积极创建工程机械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全省已建成10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326家企业技术中心。

  搭建产业对接平台,产业链在开放中“强筋健骨”。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三航”高层座谈会、通用航空博览会、港洽周、全国信创论坛等吸引数千家企业参会,达成投资意向近5000亿元。紧锣密鼓筹备中的世界计算大会、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将争取更多产业链企业、项目和资源落户湖南。

  产业“链”出新动能。上半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产值1352.36亿元,同比增长29.04%;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本地综合配套率超过82%,中小航空发动机、硬质合金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2%、33.49%;作为国内产业链条最完备的先进储能产业集聚区之一,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产值翻了两番多……一批湖南“产业名片”必将叫得更响、擦得更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