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海晏河清的“海鸥”
——记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怀化市纪委第七审查调查室主任杨海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施泉江

  8月25日一早,在怀化市纪委监委会议室,市纪委第七审查调查室主任杨海鸥和工作人员围坐在一起,开会研究近期手头正在督办的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棘手案件。

  在老同事们心中,杨海鸥是一名敢于碰硬、以身作则的好干部;在新同事眼里,他又是一名肯于传帮带、事无巨细的好老师。

  今年42岁的杨海鸥自2002年进入纪委系统工作以来,长期处于办案工作一线,主办或参与办案498件,立案调查175人,采取“两规”“两指”“留置”措施73人,收缴违纪金额6160.43万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1.7亿元。近年来,他先后被省纪委评为“全省纪检系统先进个人”和“百名业务能手”,今年6月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查办大案要案的“孺子牛”

  办案一线面对的工作情况错综复杂,也是非常直接、面对面“得罪人”的事情,然而杨海鸥均能从容面对、正确处置,工作中不徇私情,不畏急难险重。

  2019年,根据省委巡视组交办,杨海鸥所在的第七审查调查室正式介入辰溪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唐晓军违纪案。

  唐晓军在辰溪县任职多年,自以为根深蒂固,胆大妄为,侵占县城某小区土地违法建别墅、在土地招拍挂中牟利等,社会影响极坏,多年来群众举报不断,虽调查过多次但均被其侥幸逃脱。

  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成为了杨海鸥的工作重点。为了查实案件,杨海鸥迎难而上,对唐晓军的内查外调记录全部了然于心,在此基础上制定科学谈话提纲,步步为营、见招拆招,摆事实、讲纪法、谈案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突破,逐渐瓦解了唐晓军的心理防线。最终,历时2个月,这块“硬骨头”被啃下来了,违法圈建的别墅被依法拆除,唐晓军受到留党察看两年的党纪处分。

  “每次办案,就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对意志的考验、对能力的考验、对心理素质的考验。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时刻警醒自己,坚守初心,秉公办案,铁面无私,所办的案子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杨海鸥深有感触地说。

  无私无畏的“黑包公”

  “杨海鸥不徇私情,不畏黑恶势力,敢啃‘硬骨头’。”这是市纪委七室副主任潘高林对杨海鸥的评价。

  2016年,在调查鹤城区教育局原党委委员雷传铁案件期间,雷传铁之子曾冲到杨海鸥办公室踢门威胁,扬言:“谁敢查我父亲,我就要搞死谁!”

  然而,面对这样赤裸裸的威胁,杨海鸥顶住压力,毫不退缩,依法联系公安机关进行处置,同时坚持把雷案一查到底。事后,有人问杨海鸥心里怕过吗?他平静地说:“我怕什么啊,自古邪不压正,我们代表的是正义。”

  由于杨海鸥负责查处的案件多,得罪的人自然不少,“明枪暗箭”防不胜防。2014年,在参与市委巡查工作期间,杨海鸥受到了他人匿名中伤,后经组织调查核实,完全是子虚乌有的诬告。

  “心底无私天地宽。”杨海鸥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时刻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必须时刻牢记职责使命,面对任务不讲条件,面对困难不能退缩。     

  勇当忠诚打铁的“铁打人”

  对于杨海鸥来说,办案加班加点是常态。长期处于办案一线,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候,顶着压力和责任,他有时一天的睡眠只有三四个小时,由于长期加班,不能保证充分休息,不惑之年的杨海鸥,已是多年的痛风病人。

  2014年6月,杨海鸥脚部痛风发作,疼痛难忍,无法行走,但面对手头的案件,杨海鸥硬是不肯休息,在办案点一瘸一拐与同事们一道攻坚克难。同事张振亚说,他就像个“铁打的人”。

  这些年,他的婚假、年休假都献给工作,五一、国庆等节假也基本都在办案点度过。2011年杨海鸥新婚后的第二天就奔赴办案一线,这一办就是两个多月;2013年,杨海鸥患有肾病综合症的母亲不慎摔倒导致腿部多处骨折,在医院治疗期间,杨海鸥白天在办案一线,只能晚上抽空去医院陪护,以尽孝道;2016年抽调省纪委办理李亿龙系列案件,一去就是半年,他年幼的女儿,由于长期见不到爸爸,都不愿意接他的电话……“既然选择了纪检监察工作,就意味着选择了孤独,这些年,我亏欠家人的太多了。”

  由于全身心投入工作,无法对老人尽孝,对孩子尽责,与家人聚少离多,说起对家庭的愧疚,杨海鸥满是自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