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柳叶湖畔,依然有少年张亮的传说
——湖南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见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卓萌

  8月31日,记者来到位于常德市柳叶湖畔的湖南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20多名皮划艇运动员正在训练区做力量训练。年轻的运动健儿们个个晒得黝黑,汗水顺着鬓角直往下淌,闪闪发亮。

  柳叶湖,一个养生、休闲、放松的胜地,却有无数运动员“拒绝舒适”,在这里挥洒汗水。其中一个便是东京奥运会赛艇男子双人双桨铜牌获得者张亮。

  今年34岁的张亮出生于辽宁锦州。2004年,17岁的他来到湖南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开启专业运动员生涯,之后定居常德。

  在柳叶湖畔,张亮度过了在湖南队最青涩的时光。后来,赛艇队移训澧县。训练科科长张平对年轻的张亮印象深刻。“那时,赛艇训练基地还没搬到澧县,就在柳叶湖训练。张亮非常刻苦,总是加练。”假期,张亮也不放松,每天从家里出发,跑5公里来到管理中心练习。“这些年,张亮屡创佳绩,绝非偶然。”张平说。

  在7月28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赛艇男子双人双桨决赛中,张亮与搭档刘治宇勇夺季军,中国赛艇队在该项目上斩获首枚奥运奖牌,实现历史性突破。曾在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工作多年的门卫老吴听说这一消息,激动地感叹:“老天有眼!这成绩是他应得的。”

  老吴已经离开管理中心多年,过去很多事记不太清。可当年那个少年刻苦训练的模样,石刻般印在了他的脑海里:一个又一个傍晚,其他队员已经休息,张亮独自背着赛艇下湖训练,陪伴他的只有湖畔的金柳和天边的晚霞。

  张亮同样没忘记老吴,他说:“吴爷爷见证了我的成长。”知道张亮习惯加练,老吴总是早起为他开门,晚上耐心地等张亮训练完,锁好大门。这一切,张亮都记在心里:“感谢许多像吴爷爷一样的人,陪伴我鼓励我,成就了我对赛艇永不放弃的信念。我只能用成绩感谢大家的厚爱。”

  张亮的成功,不仅牵动着“老朋友”的心,也备受管理中心各个队伍“小朋友”们的关注。

  东京奥运会决赛那天,16岁的皮划艇小将王丽媛和队友一起观赛。看到张亮和搭档获得铜牌,王丽媛激动不已:“这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诱惑’。”她暗下决心,也要向着获取奥运奖牌的目标努力。

  王丽媛老家在永州,来柳叶湖参训已经2年多了。小队员们有时会沿着柳叶湖环湖赛道跑步,练心肺、练腿。“我搞运动有身高优势,不能浪费。张亮的拼搏精神激励着我。我看到自己的进步,再苦再累都值得。”王丽媛告诉记者。

  湖南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现有湖南赛艇队、皮划艇队、激流回旋队、滑水队、自行车队5个队伍,近年来已向国家队输送了张亮、周玉、伊绪帝、王宇微等一批优秀运动员。新生代也在迅速成长,刘颖、张培冰等运动员在各项赛事中表现不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