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湘江周刊·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2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龙村里的青葱岁月

  徐助全

  山花未绽满庭荫,

  梦里浅游又一春。

  昔日站台追狐魅,

  今朝花魁对夕曛。

  岁月一晃五十载,

  残月昏灯诉风尘。

  青鸟无踪音讯远,

  顾念还在大龙村。

  诗词中的大龙村,是枝柳铁路线上的一个小站,百姓称“大龙火车站”,隶属麻阳苗族自治县板栗树乡大龙村境内,与非遗传承中国之美的“踏虎凿花”所在地泸溪县合水镇踏虎村接壤。这个小站虽不起眼,却曾是泸溪大半个乡镇的重要交通首选,给泸溪、麻阳二县附近十里八乡的村民们带来福祉,承载着许多人的乡愁、思念,和一代人远行的梦想。同时,也一直温暖着我的青葱岁月。

  我第一次见到大龙村这个火车站是上世纪70年代,当时只有十三四岁,火车刚通不久。村里有舞龙灯的习俗,从大年初二舞到十五,我参加到其中,走出狭小的世界,爬山越岭,走寨串户。当龙灯舞到麻阳板栗树乡一个离火车站较近的村寨时,留宿一夜。夜是寂静的,没有电灯、电视,点着煤油灯或桐油灯。在那个漫长的夜里,我平生第一次听到隆隆的火车声,悦耳的汽笛声,深感世界的美妙,激动得难以入眠。

  对于村寨的族人来说,没有几个人闯过江湖,见过火车。次日一大早,70多人要求休息,一起去看火车。大家兴奋极了,就像脱缰的野马,飞快地向火车站奔去。我也一样,欣喜若狂,耐心等待火车的到来,却不知火车啥时到,只有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徐子位叔叔知道。他坐过火车,他逗我,叫我把耳朵贴在铁轨上听,能探听到远处传来的火车声。傻乎乎的我按照徐叔叔的方法,趴在湿润的地上,将耳朵贴在冷冰冰的铁轨上倾听着……

  终于,一列快车似猛虎呼啸而来,大家惊慌失措,吓得远远避开,生怕被风刮倒;等火车过后,又使劲跑到铁道上高跳着朝着远去的火车大声喊叫,挥手向旅客致意。没看过瘾的族人们,都舍不得离开,直到又一列慢车缓缓地驶来,停靠两三分钟,看着挑箩筐、背背篓的商贩和学生,很羡慕他们,向往自己也能坐上火车。站在小站坐落的山坳上,遥望绿色火车消失在大山丛林中,蓝烟化为乌有,仿佛自己是丢失的旅客,孤单、寂寥,阳光拉长了影子,山风凄冷阵阵,顿感身心的清冷与茫然,前方何等渺茫。

  之后的一天,同学从怀化到大龙村下,要我去接她。那时,我正在偷看日本小说家川端康成的《伊豆的舞女》,已经深深地融入到情感小说的光晕中,恍惚以为我就是流浪艺人,邂逅到伊豆的舞女薰子。那时,车子稀少,运气好还可以搭上接送客人的拖拉机。我们错过了,只有步行,从夕阳下山,一直沿着崎岖的泥石公路,大约走了四五个小时。一路上,越走越黑,只有星星看着咱俩,她把衣服撩在肩上,紧跟在我后面,一前一后。我想,她是不想缩短间隔,也不愿拉开距离,总有一点间隔。我转身去同她攀谈,她吃惊似地嫣然一笑,停步回答我。当她说话时,我等着她走近,她却驻足不前。非等我走,她才走。彼此间有种朦胧中发着芽的羞涩和含蓄,别有青春悸动的温柔和韵味。

  后来,她随父亲举家搬迁去了市里。走的那天,我只能偷偷地跟在后面去火车站,心情复杂地目送她和火车远去的影子。不久,我也远离故土,在外打拼。每次回家往返,去吉首,或去怀化、麻阳办事,都得从这里上下车。大龙村,成了熟悉的记忆,生命旅程中拥有的不可或缺的一个节点,连接着未来。

  一转眼,三十多年了,我将这首诗发给同学群,一石激起千层浪,曾经同学的她回复说:你顾念的大龙村,勾勒着美好,衍生着纯情与温暖!你曾经说过大龙村是一个有缘的好地方,如果有一天离开,你会写信,只是尚未闻到笔墨香……芳华如此匆匆,你的诗作,让我拾起一缕清欢。

  说得真好,我感谢她。那个年代,动辄得咎,命运多舛,生活极度贫困,人生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似是而非,无法预测将来,要实现梦想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这正如她所说:有些美丽不需要拥有,就让大龙村似山花一样,永远地盛开在烂漫的青葱岁月。

  回眸远去,从青春的罅隙中,沉淀着温暖,明媚着芬芳。她的话,让我联想起了与大龙村有关联的事。那次,我从大龙村站踏上火车,火车的汽笛一阵长响,划破寂静的山空。我特意去问验票的女列车员,她很认真地说:“现在,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流血。为了这条‘天路’,有许多英雄献身,长眠在这青山间。现在我们才能悠闲地坐着快车,享受这大山的美景。”得好好感谢英烈们。年轻的女列车员还说,她的爷爷也在修这条铁路时,牺牲了。“向你的爷爷致敬!我会抽出时间来大龙村几天,好好宣传一下。”她听到我这样说,开心地讲,那她来当导游,并向我报以微笑。

  现在,随着飞机、高铁、高速公路的到来,每次出行,要不从麻阳、怀化或吉首上下车,更为便捷,大龙村成了远去的风景……每次经过此地,我总是透过车窗,瞭望壮美的大湘西,风光旖旎,美艳惊人,心情格外舒畅。

  曾经的过往,随着奔驰的列车一闪而过,而响亮的汽笛回荡在大山里,缭绕的白烟拂拭镕金的黄昏……想来,总有一瞬间,让人感慨,定格着生动、美好。那就是大湘西的大龙村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