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2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残奥会之美,在于精神之美

  万丽君  

  8月25日,东京残奥会比赛首日,中国代表团夺得5枚金牌,并打破多项世界纪录。相比于人们对奥运会的热烈关注,公众对残奥会的讨论显然有些冷清,以至于不少网友呼吁“多给他们几个热搜吧”。最是拼搏动人心,尤其在每个瞬间都令人感动的残奥赛场,运动健儿们的确值得每一位健全人更多的关注和更热烈的掌声。

  残奥会之于残疾人的意义,远远超越运动本身。此次参加残奥会的中国运动员中,年龄最大的56岁,有些运动员已经为此坚持了20多年。从事体育运动,他们需要比健全人付出百倍艰苦,也正因为这样,“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在他们身上有着更加具象和生动的体现。每一次击水、每一次迈步、每一次冲刺,都是在用意志、体能和技能的较量来突破生理、心理上的各种局限。这是速度与力量、极限与挑战的展现,闪耀着坚韧不拔、超越自我的精神光芒。

  “奥运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对于人生来说,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奥运之父顾拜旦的经典名言,映照着残奥事业所蕴含的独特价值与魅力。没有双臂,郑涛在泳池能够如飞鱼般破浪前行;失去左腿,梁贵华依然骑着自行车在赛场疾驰;无法行走,谭玉娇就在举重赛场上“举”起自己的一片天……在与命运的抗争中,他们收获了坚韧、果敢和勇毅。透过镜头,这些逆境中迸发的生命之美启示我们:健全的身体固然重要,但是丰足的精神、坚韧的品格,同样不可缺失。

  我国有8500万残障人,能够登上残奥会赛场的终究是极少数。但是,在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内,无数残疾人们用顽强不屈、永不言弃的精神标注着精彩的人生。运动的赛场上,右脚残疾的黎敏,“射”出全国残运会金牌;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轮椅女孩”杨淑亭,自主创业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创业创新的赛道上,行动不便的赵媛创建电商平台,为残疾农户生产的优质农货打开销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

  精神无形又有形。这些残疾人士实现人生出彩的故事,就是触及心灵、激昂斗志的励志传奇。他们勇于突破、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也是我们今天干事创业、奋斗追梦所需要的时代精神。从体育到社会,从赛场到人生,尊重这种精神、学习这种精神,就更有力量踏平坎坷、“逆风飞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