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2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站着看”到“抢着干”
——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镇充分激发群众投入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在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镇放羊坪村,行走于宽阔洁净的迎宾大道上,只见村舍楼阁相映成趣,高树矮花俯仰生姿,如同置身水墨画中。

  “两年前,这里还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坑洼小路,沿线高高低低搭建了60多个破旧棚屋。”放羊坪村党总支书记蒋冬华介绍,建设迎宾大道时,快速拆违是首要任务,也是最关键的一步,这项工作没有任何补贴,全靠群众自愿。

  近年来,草坪镇积极引导群众,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老百姓从“站着看”的旁观者,转变为“抢着干”的主人翁。哪怕修路、建塘需要占用菜园或拆屋拆棚的,大家心甘情愿让出,不谈一分钱补偿。

  组织兴村聚民心。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草坪镇抓住村支两委换届契机,培养了一批政治强、能带富、善治理的村级组织带头人,强化了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枫林口村由原来4个村合并而成,村情复杂。近年来,在新任党总支书记刘慧带领下,引资千余万元,挖掘当地红色资源,以文甲起义策源地遗址为依托,打造了集党性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学生研学、群众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幸福屋场,还发展了黄桃产业示范园。村民们主动承担起项目建设、设施管护、卫生保洁工作,真正做到共建共治共享。

  乡贤带头解民情。“我是村里的一分子,必须要出一份力。”61岁的党员娄光辉,原本在广州照看孙子,享天伦之乐。听说村里要建幸福屋场,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回到家乡。在他的带动下,大家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在“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中,草坪镇众多优秀儿女积极助力家乡建设。其中,常德“最美新乡贤”闵译军拿出1000多万元,为乡亲们修建了文化广场。据悉,全镇近三年建设投入中,乡贤累计支持4000万元,超过50%。

  文化浸润淳民风。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草坪镇充分发挥优势,以文化人,以文化村。

  该镇成立了文艺宣传队,讲的是接地气的话,唱的是百姓身边事,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支柱和文化滋养,让文化“软实力”成为乡村振兴的“硬支撑”。

  在文化浸润下,各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为成员发放聘书,“持证上岗”。全镇乡村文明已蔚然成风。(胡 沫)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