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2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纪在前 战“疫”犹酣
——张家界市永定区纪委监委抗击疫情纪实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在张家界市全域调为低风险地区的最后时刻,永定区纪检监察干部坚持挺纪在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聚焦监督保障执行冲锋在前,“全方位”“无死角”开展监督检查,锲而不舍抓实抓细各项工作,铁纪护航战“疫”“马拉松”最后一公里。

  责任在肩

  吹响战“疫”“集结号”

  疫情防控工作伊始,区纪委监委迅速响应,召开区纪委监委班子会研究,成立13个监督检查工作组,坚持“监督到位不添乱”的原则,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实行日碰头日汇总制度。同时根据全区疫情形势变化和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工作组。

  “当前防疫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保障是否充足?人民群众反映的生活困难及帮助需求是否得到有效解决?”“有没有开展‘敲门行动’,逐人逐户开展防疫宣传,确保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各督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下沉到楼栋、社区(村居)开展“点穴式”“地毯式”监督检查,重点督查了城区人员管控、集中隔离点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情况等薄弱环节。

  7月30日以来,累计出动督查组88批次,共督查现场223个、发现问题130个,其中通报、问责处理36个,当场交办问题立行整改77个,转区防指统筹协调问题13个,上报市纪委1个,就3个问题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

  “疫”中送“清风”

  筑牢基层防疫屏障

  在疫情防控期间,永定区纪委监委利用“天门清风”微信平台监测涉疫信息共计20万余条,向490个微信群、15.7万余人及时发布政策信息、防护知识、辟谣等涉疫信息220条,处理群众诉求共计554条,受理群众投诉举报2条,通过平台回复率高达100%,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在防疫期间,“天门清风”微信平台监测到各微信群中的网络谣言多达10余起,特别是“我们永定零增长后45天才能解封”、“重要通知:大家即日起一定不要接陌生电话……”等网络谣言在群众中引起了热议并被大肆转发,平台监测到相关信息后及时上报,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发布了辟谣信息,有效消除了群众恐慌情绪,维护了疫情防控清朗网络空间。

  同时开通涉疫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加强网上信访、来电信访等线上受理渠道,坚持“当天接受、当天办理、当天反馈”的原则,对涉疫信访举报做到接诉即办,就地解决。疫情期间共受理信访举报160件,转办回复业务外信访件158件;业务内信访举报件2件,均予以了结。

  这一缕“疫”中“清风”吹进了群众的心坎,带来更多安全感,更多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进一步筑牢了基层防疫屏障。 

  坚持严查快处

  拧紧纪律“安全阀” 

  疫情防控工作是检验党员干部作风是否过硬的“试金石”。为推动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永定区纪委监委严肃执纪,重点加强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不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的监督检查,对相关单位及个人从严从快问责。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网站等媒体渠道公布永定区疫情防控工作专门举报电话,明确专人负责疫情防控信访举报和线索处置,第一时间发现、纠正、处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等违纪违规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强对全区下沉街道社区公职人员的管理,区纪委监委出台《关于严明疫情防控期间公职人员下沉街道社区“五个一律”工作纪律的通知》,督促全区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履责于行。

  “8月3日,天门中学校长彭某某在出小区卡口时,不配合值守人员疫情防控工作。8月4日,经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彭某某予以批评教育。”“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丁某某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工作失职、行动迟缓。8月20日,经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丁某某政务立案调查,建议按程序免去其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职务”……近日,区纪委监委对疫情防控不力、监管不到位等相关问题连续发出督查通报,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截至目前,全区对26个重点问题、查处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工作责任落实不力等典型问题共发出通报10期,通报批评7个单位;问责处理23人,党纪政务处分14人,免职并政务立案调查2人,通报批评3人,批评教育2人,提醒谈话2人。 

  在疫情防控期间,永定区纪委监委尽锐出战,履职尽责,尽展为民本色。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既督又战,砥砺初心,扛起使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纪律作风彰显纪检人的担当,筑牢抗击疫情的坚实堡垒。

  (庄晓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