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还是喜欢住乡里”
——汉寿县聂家桥乡武峰村见闻

  8月9日,汉寿县聂家桥乡武峰村。刘恩彰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王愚 郭志刚 曾令康

  【村情概貌】

  武峰村地处汉寿县聂家桥乡南部,长张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全村总面积5.823平方公里,村民556户2168人,其中脱贫村民40户123人。有水田3381亩、山林约2000亩、水面600余亩。该村推进污水治理、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呈现山清水秀、道洁院美新面貌,获评全国首批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省人居环境改善最明显村庄。村内现有工业、农业、旅游业等行业企业12家,80%的农户直接或间接参与受益。2020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万元。

  【现场见闻】

  远处青山绿水,近处稻浪起伏,绿色与金色交织;菜地种满果蔬,农舍掩映在林木花草中;凉亭、长廊、广场,处处欢歌笑语……8月12日,记者来到汉寿县聂家桥乡武峰村采访,一幅田园秀美画卷扑面而来。虽受疫情影响,村里拓展基地、水上乐园暂时停业,但车间仍然机声隆隆,田野里耕作如常。产业多元的武峰村,多了一份自信。

  致富产业多点开花

  武峰村兼丘陵、湖区地貌,农田、丘岗、水库环抱。

  立秋后,田野里稻穗低头,微风吹过,卷起千重浪。蔬菜基地,丝瓜花娇艳怒放,黄瓜挂满藤架,绿皮冬瓜铺满菜园。村民忙着采摘、装运瓜果蔬菜。一辆辆装满果蔬的货车,朝城里驶去。

  进入山丘地带,穿过浓郁林荫,一座依山傍水而建的乳业牧场出现在眼前。1000余头奶牛嚼着牧草,呼吸着清新空气,在牧场闲庭信步。

  “牧场除了产鲜奶,还开发观光业务,游客可参与奶牛饲喂体验、自己动手制奶等体验活动,一年接待游客2万人次以上。”牧场场长陈木法介绍,暑假本是游客观光最火的季节,但受疫情影响,观光业务暂停。

  牧场生产没受影响,40多名工人在牛舍里饲养奶牛、打扫卫生。脱贫村民龚家发干得起劲,在装有大功率风扇的牛舍里仍然满头大汗。龚家发说,以前因病致贫,搭帮国家的扶贫政策,病治好了,还在家门口找到工作,一年收入接近4万元。

  这几年,龚家发完成危房改造,住进了新房。他感叹:“原以为会穷困过一生,没想到,60多岁还能摘掉贫困帽,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

  沿着村道,在一岔路口,传来嗡嗡的机器声。一所2层楼的闲置学校,被利用起来做鞋面加工。村里20多名妇女端坐在机械前,穿针引线,全然不顾户外的热浪。

  武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远明介绍,该村致富产业多点开花,有金健乳业牧场、达诚教育拓展基地、武峰水上乐园、建鑫鞋厂、湘线电杆厂、三元集中供水厂等企业12家,企业及合作社流转土地3100亩,年产值在4500万元以上,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以上,直接带动全村180多名劳动力就业。

  风光秀美生活悠闲

  武峰村无风景名胜,却处处是秀美的田园风光。

  村口休闲公园,绿草如茵,凉亭、长凳、石路镶嵌其间,成为山水间秀美一角。

  山脚老屋井旁,除了种满青草,还有跨沟而建的人行天桥,装有吊扇的长廊。傍晚,劳作一天的村民坐到长板凳上,吹风纳凉拉家常。

  “听说在上海工作的女儿要你们去大城市享福,你们还这么拼命做事干什么?钱是赚不尽的!”村民开起陈冬付夫妇的玩笑。

  陈冬付夫妇刚满60岁,是村里有名的勤快人,2个女儿都在城里工作。老两口到女儿所在城市住过,不习惯,也闲不住,最后还是回到村里。今年,夫妻俩流转40亩稻田,又跟人合伙栽种120亩水稻。农闲时,还在附近蔬菜基地务工,一年纯收入10万元以上。

  “女儿说了,我俩一过去,每人给1万元零花钱。疫情前催了几次,说再不去,这个暑假又没了。我俩开玩笑说,拿这么点钱,还想我们去城里?”陈冬付笑着说,“在乡里干点活,身体还好些。现在种田都是机器作业,累不着。再说,在大城市,也只能去公园里转一转,我们村里的环境不比城里差。”

  “这话说到我心坎里了!”75岁的村民文光书接过话茬,“晚辈们也老要我去城里玩,我还是喜欢住乡里,种点菜,打理下花草,悠闲自在。今年,庭院里4株铁树开花了,无花果、枣树结满了果,大家有空来赏花、摘果子吃呀!”

  村民吹着晚风,聊天扯谈。这些年,村里实施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卫生净化工程,变得山清水秀、景色优美。村里还建起篮球场、游泳池、拓展基地,城里的孩子一来就舍不得走。

  66岁的村民翟幺妹感慨地说:“两个孙儿平常在县城读书,每到节假日就往乡里跑。这个暑假,兄弟俩上午打球,下午游泳,玩得不归屋。这日子,城里人都羡慕呢!”

  ■记者手记

  产业多元底气足

  肖洋桂

  本轮疫情发生后,武峰村第三产业受到影响。村里拓展基地,往常暑期一天接待2000多人,光洗菜做饭的村民就有30多人。目前,基地暂时歇业,村里水上乐园也闭门谢客。

  但记者走访时发现,村民们很乐观、淡定,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当然,更多的是有底气,家门口产业多,致富门路广,总能找到事情做。

  “鸡蛋没有装在一个篮子里。”武峰村20年前引进奶牛厂,17年前建设拓展基地,15年前将闲置学校利用起来建加工厂。随着人气兴旺,又建起生态农庄、水上乐园。村里还成立合作社,将土地集中起来发展现代农业。

  有了产业,就有了收入。村里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去年,汉寿县将台商投资的农业项目放在该村,顺利完成项目所需的1000多亩土地流转。

  有了产业多元发展,村民已不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而是看得更远、走得更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