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富路上党旗红
——记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永州市金洞管理区金洞镇党委

  陈 程 袁波 刘福华 黄河清

  在“亚洲第一漂”放飞激情,在楠木主题公园观赏金楠,在小金洞村品味高山野生茶……酷暑时节,古树名木掩映处,奇山秀水环抱中,永州市金洞管理区金洞镇喜迎八方游客前来观光消暑。

  “党建筑基,发展有力。”金洞镇党委书记刘富春说,正是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全镇才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镇党委将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刘富春带头抓项目、抓落实。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带领百姓辟富源、拓富路。

  在小金洞村,村党支部以“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生产经营模式,带动村民通过大力发展野生茶加工,产业效益节节攀升,村民“钱袋子”越来越鼓。

  今年,小金洞将军崖野生茶加工专业合作社又新建了加工厂,厂房建筑面积由原300平方米增加到700平方米;发动本村和周边村在家的劳力采摘野生茶鲜叶,干茶产量由去年的1000斤增加到1200斤。

  “今年茶厂按照野生鲜茶叶55元每斤的价格进行收购,仅此项村民就增收37万多元。”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奉和春介绍,野生茶产业还结对贫困人口299人、年分红6.2万元,为村集体年增收6.8万元。如今,漫山的野生茶树成为当地村民们的“摇钱树”。

  产业发展的背后,是党员干部的艰辛付出。年初,新加工厂建设征地受阻,有4户村民不看好野生高山茶产业发展,不愿出让土地。奉和春苦思冥想寻找突破口。他考虑4户村民中有1户是自己的发小,于是多次驱车前往住在祁阳的发小家中,向其倾诉村里发展不易,苦口婆心劝说之下,这位发小被奉和春一心为村民谋富路的赤诚之心打动,答应出让土地。在这户村民影响下,另3户也先后同意出让土地。

  党建引领,山水“生金”。目前,金洞镇初步形成小金洞野生茶加工、楠木湾畔民宿、金洞甘泉矿泉水、油胜绿色茶树菇种植、双马中蜂养殖、白沙源南竹低改等一批有特色、增收益、促发展的产业项目。2020年,全镇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3356、12383元,较三年前分别增长20.6%、23.2%。

  此外,在脱贫攻坚战、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蓝天保卫战“三大战役”中,金洞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凸显。其中在脱贫攻坚战中,肩负全区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等压力,尽锐出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446户1614人,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658户6092人全部脱贫。

  近年来,金洞镇先后获得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湖南省科普示范社区、永州市文明村镇、永州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乡镇等荣誉。今年“七一”前夕,金洞镇党委被评为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