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民种菜有“靠山”
——江永县“菜篮子”走访见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陈健林 陈平成

  8月上旬,江永县千家峒瑶族乡凤岩山村道路两旁的蔬菜基地绿意盎然。豆角已采摘过一轮,香芋还没有收割,田埂上放着几个大水壶,弓腰劳作的农民时不时从高高的绿植中冒出头。

  近年来,江永县大力培育“香型蔬菜”产业,发展5万余亩出口蔬菜备案基地,丰富了粤港澳市民的餐桌,也帮助本地农民就业增收。

  菜农种菜很安心

  湖南蔬益园食品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先垫付农资、种子,免费全程跟踪服务,订单收购合格产品,常年与江永县6乡镇的5500余户菜农签订蔬菜订单生产合同,让菜农种菜种得安心。

  8月10日下午,凤岩山村村民唐娟顶着烈日下地劳作。早上5时她刚摘了一批豆角送到公司,财务打来电话,提醒她去拿菜钱,她没去。“不急,我等攒多一些再去拿,钱放在公司又跑不了。” 唐娟开着玩笑。

  唐娟说,跟公司合作3年,她很有干劲,她家靠种6亩蔬菜,生活有了很大改变:“这么说吧,现在二孩已经有了,再来个三孩也能养得起。”

  旁边的香芋基地,香芋即将成熟。这是该县最走俏的产品之一, 不仅卖到港澳地区,还远销东亚。大远村村民卢永平两手比划出橄榄球般大小的形状。“我种的芋头有这么大,个个香喷喷。”他自豪地说。

  种了几十年地,卢永平最害怕产品卖不出去。2015年,江永香芋滞销,每亩产值从5000元以上暴跌到500元,卢永平心灰意冷。

  “现在我找到‘靠山’了。” 卢永平介绍,前两年,他返租湖南蔬益园食品有限公司20亩连片土地,种出的香芋全部由公司收购,再也不愁卖。公司还免费提供基建、技术,管理起来也比以前省时省力。今年香芋长势很好,每亩产值不低于8000元,卢永平预计能赚15万元以上。

  凤岩山村蔬菜基地负责人肖新勇介绍,该基地共流转2000亩土地,第一期种植800亩香芋和豆角。“目前务工的基本都是本村村民,二三期建好后,周边村的菜农也可以来基地务工增收。”

  员工上班有奔头

  在湖南蔬益园食品有限公司的无尘生产车间,11台庞大的机器高速运转,每天有100多万袋蔬菜零食从流水线上下来。公司投放市场的36款休闲、速冻系列产品,去年产值达到了3亿元。

  厂房外,24个腌坑腌了五六千吨豆角,公司副总经理蒋建雄表示,这个腌区已经满足不了生产需求,新的加工车间建好后,可以提升到8000吨。每年旺季,有近300人在厂区工作。

  44岁的杨湘英说,她家里有4位老人、3个孩子,负担较重,如今在该公司真空组上班,月工资有近6000元,还不用加班,每天可以回家给家人做饭。

  47岁的邓仁翠精力旺盛,身兼数职,农闲时,她又是加工车间的一名工人。“董事长张四玲对我们好,跟着她干很有奔头。”去年,邓仁翠一家摘了贫困帽,搬进200多平方米的二层小楼房。

  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强蔬菜种植、加工、仓储、冷链物流和电子商务等产业深度融合,目前超过一半的蔬菜及深加工产品闯进粤港澳市场,在湖南、湖北、江西、广东、广西等地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蒋建雄介绍,公司在扩大规模,让更多菜农分享蔬菜产业链增值收益的同时,还在各乡镇培养了100多名种植能手、500多名“农民土专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