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后花园”的“当家人”
——记退役军人、衡阳市珠晖区堰头村党总支书记贺光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曦

  通讯员 唐兰荣

  乡村致富,带头人至关重要。

  在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有一个曾经路、水、电“三不通”的贫困山村堰头村,经过20余年发展,成为了省内乡村旅游“打卡地”、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每年吸引数百万游客来此观光休闲。

  它的成长,得益于村里有位优秀的“当家人”——退役军人、村党总支书记贺光权。

  带领村民土里刨“金”

  8月2日,记者来到堰头村拜访这位“当家人”。早晨7时许,他正在村里的无花果基地查看果子的成熟情况,等待新一批的游客来采果。

  1991年,贺光权退役回到堰头村担任民兵营长。他乐于助人、勇于担当的军人作风,深受当地老百姓喜欢,1996年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

  “过去村里路、水、电都不通,大家靠种点田糊口,日子过得紧巴巴。”贺光权说,那时堰头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没有女孩愿意嫁到村里来,村里的年轻人也一心想着往外走。

  上任后,贺光权心里着急:年轻人都走了,以后村子怎么发展?思索再三,他拿定主意:发展产业留人!

  当时有人打退堂鼓,泼冷水:“村里只有泥巴地和一帮庄稼汉,能干什么?只能种田。”贺光权有一股子韧劲,别人越是说难,他越要干个样子出来。

  他托战友和熟人四处打听、考察,还真找到了一个土里刨“金”的路子——发展城郊农业。“那时,衡阳城区周边还没有成规模的蔬菜种植基地,我们村就在城郊,又有大片抛荒地,为什么不抓住这个机会?”贺光权跟村民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说干就干。贺光权带领村民修路、引水、接电、建机埠、种蔬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赢得了发展郊区农业的先机。

  没过多久,衡阳城区各个大型商超都有了堰头村的蔬菜,堰头村成为衡阳名副其实的“菜篮子”。

  为稳定市场占有率,贺光权又在开拓农产品种类、提升科技化种植水平上下功夫。“村里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农业企业和种植大户开展农业科技创新,还培育了力丰农业、金甲吉食品等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不断延长产业链条。”他说。

  贺光权介绍,现在村里主打的农产品金甲岭萝卜,是衡阳市首个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评审的农产品,也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指定蔬菜。油罐茄、辣椒、甘蓝、食用菌等蔬菜也很走俏,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

  “过去家乡没有产业,只能外出务工,如今在家种菜、农闲时在村里的企业务工,一年收入好几万元,还能兼顾家庭,不少人和我一样回村发展。”村民许金玉说。

  敢于“尝鲜”融合农旅

  “贺书记敢打硬仗,也敢于尝试。”堰头村党总支委员邓洪涛说,早些年自驾游、乡村游火热,贺光权从中看到了发展机遇,决定将村里单一的蔬菜种植加工业,扩展至集果蔬种植、农旅观光等于一体的农旅特色产业集群。

  贺光权邀请专业人员规划编制了堰头村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梨花产业村”“生态旅游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三步走计划。

  与入驻企业联手推动,堰头村很快发展起一片湘南地区最大的早熟梨基地,占地6800余亩,共有梨树5万余株。

  果子能吃,梨花可赏,一幅观光农业画卷徐徐展开。春天,堰头村“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迷醉游人;夏天,清甜多汁、果大核小的翠冠梨挂满枝头。

  “不光是翠冠梨,1至2月的丑橘、4月的桑葚、5月的杨梅、6月的水蜜桃、8月的无花果和葡萄、9至10月的柚子,加上海棠花、梅花和玫瑰花,现在我们村里四季有花、月月有果。”贺光权自豪地说。

  有吃有看还要有玩。贺光权将农业产业与旅游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先后引进开发了双水湾童话小镇、金甲水师拓展基地、金甲古镇、金甲梨园等一批旅游产业品牌项目,建成素质拓展基地、植物园、观光种植园等农旅综合体,发展民宿、体验、采摘、垂钓、赏花、拓展等旅游休闲项目,一步步把堰头村打造成衡阳市的“后花园”。

  产业丰富起来,村民跟着受益。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入股分红等,2020年,堰头村全面脱贫,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万元。

  “虽然退役了,但军人本色不能丢,要时刻把百姓放心上。乡亲们信任我,选我做书记,我有责任也有信心带领大家过上更好的日子。”贺光权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