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自我革命精神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

  赵中涛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必须传承自我革命精神,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必须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1929年12月底,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根据《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在福建省古田召开了第九次代表大会。这次会上第一次以自我革命精神纠正了党和红军自身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和极端民主化问题,强调红军必须绝对服从党的领导,使正确的建党建军原则逐步得以实行,“古田会议”因而成为人民军队建军史上的历史丰碑。在以后的革命斗争中,我们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领导人审时度势,通过遵义会议、延安整风,彻底清算了我党自身曾经出现过的右倾机会主义和左倾机会主义的错误,统一了全党的思想。我们党在同错误思想作斗争中,以大无畏的自我革命精神,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逐步建立起一套健全的党的生活制度,通过进行严格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始终保持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习近平总书记把它评价为“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传承自我革命精神,就是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让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整体设计,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当前我们正处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特别是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是尖锐的、严峻的。“让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进步”,就必须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与营养,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有新作为、见成效。

  传承自我革命精神,就是运用底线思维,自觉对照初心使命,用壮士断腕的勇气进行自我剖析。要适应法治日益健全的历史趋势,自觉守住党的纪律和规矩这个底线,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保持清醒的头脑。立足人民立场,善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借鉴党在重大历史关头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同错误思想作斗争的经验、做法,对照初心使命深入剖析检讨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真正荡涤思想中的污垢,做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作者系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