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徐习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新发展理念审视当前我国城市建设,城市高质量发展需求与相对落后的生态治理能力之间的矛盾仍然不容忽视。“十四五”开局以来,湖南省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提出“三高四新”发展战略,致力于通过新一轮改革化解难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因此,科学厘清城市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如何把准改革方向、如何运用好诸如“技术、治理和评价”高效能工具等问题,成为顺利开启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要议题。

  以绿色规划引领城市发展方向

  绿色规划是规划科学的具体体现,要求“以自然为美,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使城市内部的水系、绿地同城市外围河湖、森林、耕地形成完整的生态网络”。坚持绿色规划,一要因地制宜做好自然开发。从规划层面优化布局,重点在“宜”,应充分发掘、利用并整合好城市内部现有生态资源,“多留点绿地和空间给老百姓”。二要坚持把人文传承融入自然环境。应坚持生态布局与人文传承同步谋划、同步实施,促进优秀文化走进并融入绿色空间。

  以绿色技术优化城市生产方式

  绿色技术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的新技术,旨在探索形成可循环、可持续的城市生产方式,并依此建立更加低耗能、高便利的城市生活方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此,一要抓强绿色产业升级与新业态培育。应以5G、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积极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换代,逐步实现产业生产能耗全过程监测、精准检测。主动依靠科技成果培育新型业态,推动传统高耗能生产主动转型。二要抓紧绿色技术研发与推广。应加快推广全省绿色建造项目和智能建造平台的应用,推动实施BIM技术,确保研发过程及应用环节合乎绿色标准。应采取加强市场推广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措施,确保可行性成果顺利应用于生产环节,助力生产进一步升级,全力推进湖南绿色发展。

  以人文治理提高城市生活水平

  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是城市发展的内在核心。在高水平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急切呼唤人文之治、弘扬人文精神、体现人文关怀,尤其需要充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绿色发展的思想。贯彻上述发展思想,应着重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提高城市生活水平。一要树立新理念。应主动引导和重塑人们的传统理念,促使诸如“低碳出行、垃圾分类、环保消费、循环利用”等崭新理念深入人心,促使绿色生活方式成为城市群众的自然选择。二要实现高效能服务。坚持以高效能服务保障与绿色生活相关环节的落实,提升人民群众对绿色生活的认同度,推进绿色生活变革。三要坚持市民主体地位。贯彻新发展理念就必须把最具基础性、广泛性的“以人民为中心”社会发展理念落实到市民主体地位上。这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践行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最直接体现,也是现代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以绿色评价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

  绿色评价旨在针对城市规划、生产及生活等各个方面设标立界。具体而言,就是以量化标准为城市各类生产生活实践设立底线,进而通过全方位和全过程的监测体系导引、纠偏并匡正城市发展,以严格质量把控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推进绿色评价,一要确保标准体系全面覆盖。特别对于空气质量、噪音防控、水质监测、污染排放、绿植覆盖等生产生活关键领域,要以细化标准来层层把控。对于新生及次生环境问题,要及时以科学标准进行规范。二要推进标准体系与时俱进。在立足城市发展实际的前提下,自觉以发展眼光对待标准体系,加速推动生产类标准向国内、国际高标准靠拢,牵引生活类标准不断向一流城市看齐。三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在确保评价过程、结果公开于民的同时,要严肃惩戒群众反映强烈的低标或超标行为,以此形成社会震慑,真正发挥评价体系的纠偏与匡正功能。

  (作者系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湖南城市学院教授,本文系省智库课题19ZWB13阶段性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