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4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蕴含的思想内核

  王芝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读懂中国共产党,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在精神领域的反映,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锋队性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并久经考验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蕴含的思想内核集中体现在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魂”。革命理想高于天。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鲜红底色。共产主义理想是人类思想史上的创举,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学性和价值性的统一,具有巨大的引领力、号召力和凝聚力。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引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精神旗帜,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的确立,是一种理性的选择,而不是一时的冲动。”我们党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本源,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具有不同时代特质的伟大精神,无不蕴含着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数共产党人用青春和热血践行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塑造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郭永怀等隐姓埋名、扎根戈壁献身科研,“铁人”王进喜用身体搅拌泥浆制服了井喷,焦裕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构筑起了“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焦裕禄精神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勇立潮头、善于斗争,取得了抗疫的伟大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壮举,形成了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每一种精神都离不开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践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贯穿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各个坐标,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一切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根”。红船起航时,我们党就把“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承认无产阶级专政”写进党章,明确“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价值追求。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告诫全党“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为谁赶考?为了人民。他强调共产党人就是人民的公仆,执政的目的是为人民服务。邓小平指出:“中国共产党员的含意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江泽民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强调:“全党同志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党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百年来,从红船精神到延安精神,从铁人精神到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以贯之得到最集中的彰显和弘扬。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本”。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所遵循的最根本的指导原则和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学习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要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因为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本”。中国共产党成功领导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 就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发明史、探索史、实践史。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体现了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历史观的有机统一, 是中国革命的生命线和胜利线。新中国成立以后, 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上得到了典范式的贯彻,使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在短时期内得以完成, 为当代中国一切进步和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推进改革开放, 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 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新确立、不断发展、不断实践的历史。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成功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 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事业线、发展线。历史一次次证明,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我们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苦难走向辉煌、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进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然靠实事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依然靠实事求是,这是我们党的立身之本和力量之源。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湖南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