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良种良法造就“富民栗”

  7月19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袁德义教授(右二)与团队成员讨论锥栗的生长发育特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傅聪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李诗田 邹敏

  作为国家“三油四粮”战略中的一“粮”,板栗和锥栗是我国重要的木本粮食树种,是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补充。为解决我国板栗和锥栗优良品种缺乏、栽培技术落后、低产低效等突出问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袁德义教授带领团队历经10年时间,横跨大半个中国,完成了“板栗和锥栗种质创新及高效栽培关键技术”项目,获得2020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之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锥栗是我国南方特有的“木本粮食”树种,果实呈锥形,湖南武陵山区是它的原生地和分布中心,拥有丰富的锥栗资源。“要把栗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需要‘良种’与‘良法’的有机结合,因地制宜,以创造高效率,实现高收益。”袁德义介绍。

  项目团队围绕种质创新、促雌增产、良种繁育、高效栽培四项关键技术,实现了五个方面的重大突破,均领先国内同类技术水平,在栗花性别分化、菌根化育苗技术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栗在生产中普遍存在的雄花量过大、雌花偏少(雌雄花朵比例为 1∶1000~1500)的问题一直未能很好地解决,导致其产量低且不稳定。团队研究发现栗花性别分化具有可塑性,通过细胞分裂素可使雄花变雌花,提高栗产量。针对“减施化肥,减少农药用量,增产增效”的要求,团队研发出一款有效的栗菌根菌剂,接种后苗木生长量提高30%以上,在贫瘠山地造林存活率也明显提高。此外,团队还培育出7个有重大应用价值的特色栗类良种,有效解决了传统栗品种产量不高、贮藏性差、品质欠佳的问题,促进了我国栗栽培品种的升级换代。同时,以南方的特异锥栗良种为基础,创建了我国第一个锥栗种质基因库,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

  板栗和锥栗两个“富民果”创造了山区精准扶贫的成功经验。汝城县村民范小良在该成果技术支持下发展锥栗,每年收入都在100万元以上,当地群众称赞“种植锥栗不用愁,又养孩子又盖楼”。近3年来,该项目技术成果在我国南方、华北和西北地区累计推广面积106.5万亩,实现新增产值27.46亿元,新增利润9.01亿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