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十二届“湖南光召科技奖”获得者(部分)简介

  付玲:让中国起重机械标准走向世界

  付玲,女,1967年2月出生,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总工程师。

  主持参与5项国家科技计划,主持攻克了超高强钢臂架设计及制造、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及制造、高端液压阀、臂架减振等30多项关键、前沿技术,形成了超高强钢长臂架结构设计制造方法、体系和规范,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设计、成形制造和验证方法体系;主持研制出国内首台超大吨位3200吨履带吊、全球最大吨位2000吨全地面起重机、全球最长101米泵车、全球最高113米登高平台消防车等一批超大、超高、超强“国之重器”,打破国外垄断。

  刘国友:推动国内功率半导体技术进步

  刘国友,男,1966年3月出生,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从事功率半导体技术工作30余年,先后承担国家级科技、产业化项目10余项。主持研发了全球第一片8英寸高压IGBT芯片、第一只6英寸特高压晶闸管、第一只超大容量3600A/4500V压接型IGBT,实现了我国大功率IGBT、高压直流输电晶闸管技术自主可控、功率半导体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超越式发展,破解了高铁和智能电网 “卡脖子”芯片技术瓶颈,填补国内空白。

  刘金水:带领实现中间相沥青碳纤维及其成套装备国产化

  刘金水,男,1962年9月出生,湖南大学教授、湖南东映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带领科研团队持续攻关,突破了高纯可纺中间相沥青调制、微观结构可控1K连续长丝纺制、连续氧化、碳化、石墨化全流程技术和中间相沥青碳纤维成套装备设计制造技术。积极推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走出了一条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自主创新之路,带领产业化团队建成了国内首条20吨/年中间相沥青碳纤维生产线,全面实现了中间相沥青碳纤维及其成套装备的国产化,摆脱了“卡脖子”关键材料和核心装备受制于人的困境。

  陆前进:解决系统性红斑狼疮漏诊与误诊难题

  陆前进,男,1962年6月出生,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教授。

  39年来一直致力于红斑狼疮等免疫相关性皮肤病的基础研究与临床诊疗。建立红斑狼疮发病机制新理论及诊断与分型新技术,较国际上现有诊断标志物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提高50%和33%,突破了现有诊断瓶颈,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系统性红斑狼疮容易漏诊与误诊这一世界难题;在国际上首次命名一种新型红斑狼疮—“Blaschko线状狼疮”;主持研发中国首个“皮肤病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系统”并在4200家医院广泛推广应用;成功救治大量危重免疫相关性皮肤病患者。

  曹一家:引领示范我国智能电网发展

  曹一家,男,1969年1月出生,长沙理工大学校长。

  在复杂电力系统优化与控制理论与方法、智能电网信息集成理论与关键技术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研发的电网运行优化辅助决策系统,降低发电煤耗达5-6克标准煤/kWh,大幅改善了系统大负荷运行方式。研发的配电网自愈控制系统,首次实现了我国配电网供电可靠性达99.999%,为我国智能电网发展与技术创新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研发的新能源电站智能监控与能量管理系统,支撑我国480余座新能源电站的规划设计与并网运行,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戴立忠:突破一系列核酸检测关键技术

  戴立忠,男,1968年7月出生,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中,第一时间研发出新冠核酸检测试剂,该试剂第一批获得国家注册,并获得欧盟和美国认证。产品已服务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防控一线,助力全球疫情防控。带领团队研制了高性价比核酸检测产品300余种。通过一系列核酸检测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国产化,使过去用不起、用不好的基因技术变为老百姓用得起、用得好的科技惠民服务,有效降低了老百姓医疗负担,为我国乃至全球缓解和消除传染病、癌症、出生缺陷等重大民生健康问题发挥了重大作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铭俊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