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阻尼新技术,让结构工程更安稳

  7月19日,湖南大学,牛华伟教授在介绍电涡流阻尼器的实际应用场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傅聪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唐璐

  阻尼器是以提供运动的阻力、从而耗减运动能量的装置,具有减振消能的作用,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便被人们应用到建筑、桥梁、铁路等结构工程中。为弥补传统的液压阻尼器漏油、寿命短、维护成本高等一系列缺陷,减少建筑摇晃感、提高建筑安全性及舒适度,湖南大学陈政清院士带领的团队历经10余年攻关,完成了“高耗能密度高临界速度永磁电涡流阻尼新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2020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之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电涡流阻尼器可以理解为一个发电机加电热器,物体运动产生的机械能通过电磁感应的原理转化为电能,然后马上转换成热能消耗掉。”团队成员、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牛华伟介绍。

  目前土木结构中最常见的阻尼器是液压阻尼器,它不仅对密封条件要求高,且在长期振动下,老化、磨损、漏油后便会失效。电涡流阻尼器则是纯金属结构,更具有耐久性。电涡流阻尼器适应特殊环境的能力也更强,川藏线的桥梁几乎每天都要经历极大的温度差,液压阻尼器性能易受温度影响,而电涡流阻尼器则有更好的稳定性。此外,电涡流阻尼器灵敏度更高,即使在小幅运动但力比较小的情况下,依然能够灵活运动并消耗能量。

  基于该电涡流阻尼新技术,研发团队累计开发出3大类12种系列的电涡流阻尼器产品,应用范围突破土木工程,逐渐向新能源工程等多领域进军,目前已在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湖北石首长江大桥、拉林铁路藏木特大桥、上海中心大厦、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摩洛哥NOORIII塔式光热电站等国内外重大工程中成功应用。

  如今该项目已进入第二阶段,实现了电涡流阻尼器高耗能密度与高临界速度的协同设计,形成电涡流阻尼减振成套技术并实现产业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